福州新闻网
  
  
  

不忘初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2016-07-19 18:32:23  来源:南方网  作者:秦豫
  

  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宁夏回族自治区考察。习近平坐在杨岭村村民马克俊家的炕上,同村干部、党员代表、养牛大户和贫困户代表拉起家常。总书记说,我听你们说说心里话,咱们唠一唠。大家向总书记汇报近几年脱贫攻坚的情况,说党的政策确实确实太好太好了。习近平拉着马克俊的手说,你年纪比我小,是我老弟;看着你和乡亲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我很高兴。(7月19日新华网)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在贫困的老乡能不能脱贫”。当前虽然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存在很多短板,其中农村还有几千万人口的贫困则是最突出的短板。扶贫开发已经成为了如期实现全面小康最紧迫最艰巨的任务,既事关增进人民福祉,也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更事关国家长治久安。

  在考察中有这样一个镜头:习近平坐在杨岭村村民马克俊家的炕上,同村干部、党员代表、养牛大户和贫困户代表拉起家常。以此为缩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常常顶着烈日冒着风雪翻山越岭体察民情,与贫困地区老百姓促膝长谈。一句“全国还有5000万贫困人口,到2020年一定要实现全部脱贫目标,这是我当前最关心的事情”话语,就再次凸显出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的牵挂。

  摆脱贫困,也是习近平总书记锲而不舍、孜孜不倦的选择和追求。“40多年来,我先后在中国县、市、省、中央工作,扶贫始终是我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我花的精力最多。”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习近平满怀深情地说道。40多年来,习近平的足迹遍布中国绝大部分最贫困的地区,从梁家河知青开始,历经村支书、正定县委书记、宁德地委书记……,一路洒满浓浓民生情怀。

  既牵挂贫困群众生活,也亲力亲为地为贫困地区和群众制定帮扶政策。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湘西考察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后来又在多种场合进一步阐述并丰富这一概念的内涵,“精准脱贫”由此成为指导扶贫工作的重要方针。就以习近平考察的杨岭村为例,其已经解决了饮水问题,住房等生活条件有了明显改善,还开始找到了产业脱贫的路子,凸显出精准脱贫的力量。

  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扶贫工作不能作秀走过场,必须将其落到实处。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明确表示,“关键要抓好落实,我就是来看落实情况的”。先前《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办法》已经印发,针对主要目标任务设置了考核指标,对党委、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进行考核,各地各部门就应绘制好精准扶贫攻坚蓝图,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落实做细。

  参观三军会师纪念馆时,习近平总书记说,“长征永远在路上”。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这既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也不啻于一次新的长征。“一个村子建设得好,关键要有一个好党支部。”建党95周年之际,党员干部更应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横下一条心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南方网秦豫)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