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不忘初心重在培育 青年学生“一个也不能少”

2016-07-11 15:34:45  来源:未来网   作者:房广顺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讲话的核心内容。这是对中国共产党95年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是对党领导人民团结奋斗历史经验的高度概括,也是党的事业继续发展前进的定盘星和方向标。中国共产党95年来历经艰难险阻而不断前进在于我们党始终不忘初心,始终得到人民的拥护爱戴并形成建设伟大国家的宏伟事业在于我们党始终不忘初心,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新形势新情况新任务而继续奋斗也必须始终不忘初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阐述了不忘初心的深刻内涵,提出了践行不忘初心的根本要求。只要我们切实贯彻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要求,就能够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不忘初心首先要筑牢初心。确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责任担当,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的雄心壮志。这一初心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仰、信念,成为中国共产党的立党之魂和建党之基,凝聚为全党的政治灵魂和精神追求。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指出了人类社会从远古走向现代的根源在于社会基本矛盾的运动和作用,指出了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必然性,为中国人民指明了前进奋斗的方向。中国人民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宏伟愿景和美好梦想,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砥砺前行。筑牢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信念,是当代中国人民战胜一切困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要求和必然选择。

  不忘初心必须践行初心。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共产党是实干的政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对社会主义的信念需要实干,对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责任担当更需要实干,不实干连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是工人阶级把科学理论作用于争取人类解放的伟大实践的历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也是把理想和信仰付诸行动并不断实现党的奋斗目标的历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我们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牢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与期盼,把“五大发展理念”转换成改革开放、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实际行动。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艰巨任务需要实干,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化解阻碍发展难题需要实干,使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做到“一个也不能少”同样需要实干。当前,沈阳老工业基地振兴到了决胜阶段,我们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和前所未有的困难。历史证明,只要我不改初心、践行初心,就能够闯过难关,实现新的发展。

  不忘初心就要发展初心。马克思主义是发展的理论,共产主义是发展的事业,发展初心就是要不断实现思想观念和伟大实践的创新,本着与时俱进的本质要求,在新的实践基础上实现新的发展。中国共产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国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研究新情况,发展新理论,创造新成果。我们不忘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在实践发展中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两大理论成果,使我们的信仰更加坚定。我们不忘对人民幸福的承诺与担当,在实践发展中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社会主义改造、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民族复兴中国梦的期冀正在成为现实。实践发展没有止境,理论创新没有完结。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观点新思想新战略在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上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新发展,是不忘初心、发展初心的光辉典范。

  不忘初心重在培育初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不是从来就有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也不是自发形成的,这些都需要细致入微的理论教育和思想引导,把科学的理论融入到人们的头脑中,成为指导人们做人做事的基本准则并切实做到日用而不觉。学习党章、学习讲话是在全体共产党员中培育初心的最佳方式,是引导和帮助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的基本功。

  大学生是党和人民事业的后备军和生力军,教育和引导大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信念,是我们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既定目标和时代任务。落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要求,高等学校就要切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讲好用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把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观点新理论新战略写进教材、融入课堂并讲进大学生头脑,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变成我们的实际行动。

  (作者:房广顺 辽宁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未来网特约评论员)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