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学有质量 做有标杆 改有措施 干有实效

福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6-08-31 16:04:34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座谈会发言摘登

  福州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座谈会。

  福州日报7月6日讯(文字图片由记者张铁国整理提供)昨日上午,我市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座谈会,总结交流经验,推动学习教育扎实深入开展。来自全市的7个单位分别作了经验交流发言,介绍了本地、本单位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具体做法。这些经验做法,集中反映了我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很有典型意义。现将其摘登,供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学习、借鉴、参考。

  “六个到位”成效显现

  闽侯县白沙镇党委书记 叶建彪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发放农村特色读本1297本,成立了由党政主要领导为正副组长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每个班子成员明确1~2个村或单位作为联系点进行具体指导。

  二是载体明确到位。引导党员带头认真学习、树立“四种意识”,带头提升素质,争做岗位先锋,带头转变作风、积极服务群众;党委注重务实为民促和谐、凝心聚力促发展、夯实基础促提升、创新载体促活力。

  三是学习预热到位。各基层党组织先进行“预热式”学习,组织专题培训201人次、党组织书记培训113人次、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44次、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学习88次,为党员干部作出表率。

  四是宣传引导到位。组织村居通过召开动员会、观看红色影片等方式全方位宣传,引导党员利用“党员e家”“干部在线学习”等平台参加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和“三会一课”,全面参与“两学一做”教育活动。

  五是学习落实到位。建立周例会学习制度,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学”“做”结合;结合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创建,引导镇村党员明确责任,主动作为;通过举办“我们的节日——端午节”系列民俗文化活动,充分调动党员的积极性,确保取得实效。

  六是纪律严明到位。抽调镇直部门干部组建学习教育督导组,深入村(居)和部门单位督导,及时总结经验,对组织不力、敷衍塞责的严肃追责,推进全镇“两学一做”向纵深发展。

  压实责任 扎实推进

  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任纯

  以严格要求压实责任。精心制定学习教育方案,建立周报告、月例会、季专题会等常态工作机制,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为挂点站所、班组上党课。压实基层党支部主体责任,把学习教育情况纳入党组织负责人绩效面谈内容,对推进落实不力的进行通报问责。每月对学习教育进行督导检查,查学习计划、查学习考勤、查支部活动记录、查个人学习笔记、查党费收缴情况,看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比作风、比技能、比业绩”情况。

  用多种形式促进学习。在基层党支部统一设置学习教育看板,公开学习教育情况及党员心得体会;应用“福州党员e家”“福州机关”“福建电力”“共产党员”等微信平台,引导党员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学习教育;利用专题网页、宣传栏、楼宇广播等宣传渠道,报道基层党支部学习教育情况和身边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从岗位特点设计载体。一是引导党员从学党章、缴党费、过组织生活、党员一带二、党员违章违纪约谈等五项党员基本工作入手,树立党员意识。二是大力推进“四讲四有”具体化,开展“三亮三比”主题活动,引领党员亮身份、做表率。三是开展“党旗引领”工程,发挥最末梢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以学带做 以做促学

  永泰县塘前乡芋坑村党支部书记 兰德光

  一是认真组织学习,力争全面覆盖。党员白天干农活,我们就利用晚上集中学。86岁的老党员何桂香、80岁的老党员何文贵年老体弱无法参加集中学习,我们几次派人上门送学;流动党员兰玫芳、兰德顺等常年在外打工,我们通过微信群及时通报有关情况,督促其在当地学。

  二是营造党建氛围,接受群众监督。在停车场建了长86米的党建宣传栏,在村内印制了党建标语,在3个小超市设立民意收集点。完善党员干部公开承诺制度,实行有职党员依岗履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设置少数民族政策宣传岗、党务村务监督岗等岗位,让党员接受监督。

  三是呼应群众需求,办好为民实事。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为民办实事。造福工程新村的护坡有水土流失,我们对接市县国土部门,申请地质灾害治理项目,修建了长约1000米的护坡;筹资15万元,安装了61盏路灯。村里缺少文化活动中心,我们筹资108万元建设了800多平方米的文化中心。

  四是着眼长远发展,带领村民致富。党员李启光、兰春明带头组建了枇杷合作社,整合全村3000多亩枇杷园,带领种植户致富;本人带头成立了德光合作社,带领村民种植50亩金线莲,每亩纯收入近3万元;今年6月,村两委组织修复了去年台风中受损的一都溪堤坝,修建了亲水休闲步道,以优美的环境吸引福州市民来游玩,带动农产品销售和农民增收。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