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大家谈】艰辛道路是这样探索的

2016-07-06 14:19:18  来源:中国青年网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党领导革命的成功相较于历次革命、改革的失败,今日的辉煌中国较之昨日苦难中国,足以说明中华民族走在一条正确的发展道路上。在建党 95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1927年的江西井冈山是革命胜利的起点,自此,中国共产党把战略重心从城市转向农村,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这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的第一次真正结合,更重要的是,一种独立探寻自主的中国革命、发展道路的精神从此闪烁出耀眼的光芒。

  井冈山道路的伟大,来源于前无古人的开拓性。道路的探索,曾一度折磨着中国人。自“天朝上国”的旧梦被炮火击得粉碎,救亡图存的探索就从未停止,但从未获得真正成功。旧式的农民战争、不触动封建根基的自保、改良主义,一个接着一个地失败。资产阶级革命派也未能复制出中国版资产阶级共和国。井冈山道路的开拓,是中国革命拥抱马克思主义的智慧结晶,是一条崭新的革命道路。

  评判道路正确与否的唯一标准,就是看这条道路能不能解决中华民族面临的深重灾难。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充满艰辛:工农红军五次被“围剿”;长征之后,近30万战士,剩下不到3万;解放战争中,革命圣地延安更是被胡宗南占领,此后整整一年,毛泽东带领中央机关队伍转战陕北……但同时,这条路又给了革命者战略上的自信,“山下旌旗在望,山上鼓角相闻。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最终,沿着正确的道路,我们打破了旧世界,建立了新中国。

  成功的道路往往充满曲折。建国早期,“左倾”错误下的大跃进、人民公社、文化大革命,让我们清楚地认识到,社会主义不是教条,建设和发展也不能脱离本国实际。一切真理都在于跟实际的结合。从邓小平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科学论断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被高举。改革开放,实现了以“以阶级斗争为纲”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转变,从计划经济体制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转变,从贫穷到富强的转变。改革开放进程中,我们既自觉抵制“左”的错误,又在反对“右”的错误。38年来,中国经济年均增速近10%,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6亿多人口摆脱贫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7000美元。中华民族实现了大国的重新崛起。一个个“中国奇迹”充分佐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

  成就不容抹杀,但问题同样不容忽视。目前我们资源紧缺,生态环境形势严峻;我们的城乡发展、区域发展极度不平衡;我们还有着7000多万的贫困人口;我们还有改革的硬骨头要啃……发现问题,铲除荆棘,才能让道路更加顺畅。要解决这些问题,不能另辟蹊径。习近平总书记讲,要“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勇于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不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我们要把“四位一体”的总布局在上升为“五位一体”;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理念来引领经济新常态;把脱贫攻坚放在至关重要的位置……我们正通过努力,不断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探索、改革、前进。

  在这条道路上,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就一定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英国哲学家罗素所说:“只有中国人最了解自己”,“只有他们自己慢慢摸索出的解决办法才是长久之计。”“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我们就该走得理直气壮。(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杨丽)

【责任编辑:刘必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