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夏季达沃斯”提振世界信心

2016-06-27 15:30:18  来源:南方网  作者:杨飞
  

  夏季达沃斯论坛年会二十国集团(G20)分论坛26日在天津举行,主题为“新动力,新起点:中国的G20愿景”。中方G20事务协调人、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土耳其G20事务协调人斯尼尔利奥卢、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作为嘉宾应邀出席并围绕上述主题进行了讨论。(6月26日新华社)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仍显疲态,风险远未消除。如何提振经济增长,已经成为了国际社会的共同关切。夏季达沃斯论坛年会二十国集团(G20)分论坛召集致力于塑造未来经济的领袖和专家,以共同寻求经济发展新机遇,反映了当前国际社会希望通过转型促进经济复苏和增长的一致愿望。事实上,与会嘉宾通过深入讨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影响力,探讨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方法,的确有助于提振世界信心。

  夏季达沃斯论坛是世界经济论坛的领军者年会,本届论坛主题是“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至于第四次工业革命,其已经被认为是继蒸汽技术革命、电力技术革命、信息技术革命之后的又一次科技革命,以互联网产业化、工业智能化等为特征。将“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作为论坛主题,足以体现出G20是在履行为世界经济排忧解难责任,在构筑人类在全新的工业时代实现繁荣发展路径。

  就现实而言,当今世界正处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前夜,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艾德维就明确表示:“世界的未来取决于我们能否理解并积极塑造第四次工业革命,使之服务全人类的利益。”事实上,夏季达沃斯论坛出发点源于世界经济论坛2016年达沃斯年会的目标阐述,有助于我们把握新的技术突破带来的机遇和风险,并予以科学决策,进而共创人类的美好未来。

  就此次夏季达沃斯论坛本身而言,来自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700多位参会嘉宾共将举行200多场会议,围绕重设体系——第四次工业革命将如何改变各行各业和生产体系,重塑增长——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以及新兴市场的新一代企业家如何推动全球和地区经济增长,反思创新——基础研究、技术和商业模式的突破与创新将如何影响社会和经济体系三大议程主题展开讨论。

  详实的论坛内容,众多“大腕”云集,既能够为中国实现更优质的经济增长建言献策,也能够为世界经济实现长期健康发展集思广益。由此也足以显示,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在全球居第二位,货物贸易居全球第一位,当前正在推进供给侧改革,并提出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等,都与夏季达沃斯论坛主题十分契合,越来越与世界同频共振。

  事实上,G20是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平等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机制,已成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今年9月4日至5日,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就将于在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举行。G20杭州峰会将聚焦世界经济面临的核心挑战和突出问题,创新增长方式,挖掘增长潜力。而今夏季达沃斯论坛已经展示了“十三五”规划进程中转型创新的中国,我们更加期待杭州峰会能够构建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取得惠全球、利长远的积极成果。(南方网杨飞)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