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新华时评: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

2016-06-24 07:34:39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杨绍功 张展鹏
  

  新华社南京6月23日电(记者 杨绍功 张展鹏)23日下午,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射阳县部分地区突发龙卷风冰雹严重灾害,多个乡镇受灾,造成大量民房、厂房、学校教室倒塌,部分道路交通受阻。据初步统计,已造成78人死亡,约500人受伤。

  灾害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正在乌兹别克斯坦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国务院派工作组前往指导抢险救灾,代表党中央、国务院慰问受灾群众。要求全力组织抢救受伤人员,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并做好遇难人员善后和受灾群众安置工作。要求有关地方和部门强化气象监测预报和地质灾害评估等工作,做好重特大自然灾害防范和处置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要求全力做好人员搜寻和伤员救治,抓紧核实受灾情况,尽快帮助受灾群众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江苏盐城的极端天气灾害发生后,当地省市区党委政府紧急启动自然灾害应急响应,并全力展开救援安置工作。23日夜,当地持续暴雨,因交通、通信受阻,夜间搜寻困难,仍可能有群众被困或失联。相关部门正组织力量,全力搜救被困失联人员,及时救治受伤群众,争分夺秒抢救生命,迅速开展隐患排除。

  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也是救灾工作的重点之一。从初步掌握的情况看,此次灾害主要发生在苏北的农村及乡镇,局部地区民居、厂房、校舍被严重损毁,加上这些区域防灾救灾公共设施较差,受灾群众的安置工作比较艰巨。应加强救灾物资调运、发放,并采取劝导疏散、转移安置等多种措施,全面确保受灾群众的平安和基本生活保障,同时做好伤员救治工作。

  在全力抢险救灾同时,还应加强对极端天气的预警预报,避免新的灾害发生。据中央气象台预计,23日夜间江苏中北部仍将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将伴有8级-10级雷暴大风和短时强降水。相关区域政府部门应当积极行动起来,排查清除灾害风险隐患,做好预警信息发布以及防灾动员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极端天气灾害并非孤案。近期,我国南方多地遭遇暴雨等极端天气灾害。此外,据历史数据统计,江苏、湖南、湖北是我国受强龙卷风影响较多的省份。有关部门预计,今年受可能的极端气候影响,我国大部分地区防洪防涝防灾形势严峻。各级政府部门应当高度重视,时刻紧绷防灾救灾这根弦,本着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负责的态度,尽最大力量把防灾应急准备、风险隐患排除等工作做到位。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