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互联网+”是传统媒体创新发展的利器

2016-05-30 11:17:07  来源:福州日报
  

  ■鲍闽

  在阿里巴巴商学院举办的为期五天的“福州市互联网+创新发展专题培训”,在严肃、紧张、团结、和谐的氛围中结束了,收获很多、感触很深、启发很大、受益匪浅。

  收获——

  一是知识。这次的专题培训,选题很好,课程紧凑,信息量大,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时间虽短,但是针对性、指导性、实践性强。“互联网+”是时代发展的潮流,杭州市推进“互联网+”的氛围非常好,创新、创造活力迸发,政府、企业、市场围绕一个目标,各司其责、形成合力,极大地推进了杭州市经济社会的发展。这次的专题培训,对我来说进一步增强了自身对“互联网+”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借力“互联网+”做好舆论宣传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理清了报业借力“互联网+”创新发展的思路。

  二是友情。这次的专题培训,学员来自市属的各行各业,有行政事业单位的领导,也有来自国有和私营企业的老总,虽然所从事的工作各不相同,但我和大家的感觉一样,对知识的渴求是一致的,大家都十分珍惜这次的学习机会,无故不迟到不早退不缺席,自觉遵守班级规定,克服了课堂与驻地相对遥远、中午不能午休等困难,集中精力参加学习培训,这点也得到了学院领导的高度赞扬。这次短暂的专题培训,大家不仅共同学习、深入探讨,而且相互关心、相互帮助,和谐融洽,彼此结下了友情,这也是不可多得的财富,特别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时代,各行各业、各种资源都是可以得到整合的、共享的,有了这份友情,对推进各部门各行业的发展都是大有裨益。

  感触——

  一是“互联网+”开启的是一个崭新的时代,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舞台,魅力无穷。它对传统观念、传统思维、传统生产、传统产业、传统营销、传统管理、传统服务等等带来的是一次深刻的变革、一次深刻的革命,所呈现的是百花齐放、百鸟争鸣的新景象、新机遇,给经济社会的发展带来了无限的想象、无限的可能,只有主动拥抱“互联网+”,在“互联网+”的浪潮中,激流勇进、奋勇拼搏,才能实现跨越发展,立于不败之地。

  二是推进“互联网+”任重道远。学到不等于就能做到,各行各业要真正把“互联网+”运用到所从事的工作中,并非易事,不可能通过这次为期五天的专题培训就可一蹴而就。虽然,这次的学习,我和大家的感受一样,有种兴奋、有种冲动,但这种表象的“热闹”之后,确实还需要“冷静”更不能“冷漠”,要有决心、要有信心,更要有具体的抓手及实实在在的项目,还要有不怕挫折的勇气和毅力。推进“互联网+”是一个系统工程,也像是一台戏,政府、企业、市场都是其中的重要角色,定位不同,不可或缺,而且都要倾力而为,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只要大家同台合力,把戏演好了,鲜花和掌声还会远吗?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大家一起展翅高飞,胜利的果实,就会如期而至。

  三是观念的变革很重要。观念问题没理清、没解决好,要通过“互联网+”实现新的发展是一句空话,“互联网+”强调的是用户思维,一切是以用户的需求为中心,是对以自我为中心的传统理念、传统思维、传统发展的挑战和颠覆。要把“互联网+”落到实处,就要敢于革自己的命,不能抱残守缺,靠一种所谓的改善、完善、调整不能解决问题;靠一种所谓的不痛不痒的改革、创新也不可能实现,它是一场深刻的变革、一场深刻的革命,必须要有颠覆性的思维,勇于否定自我,要有推倒重来的勇气和魄力,总之,要有壮士断腕的气魄,只有这样创新发展才不是一句空话,才有滋生的土壤。

  启示——

  舆论宣传如何借力“互联网+”,传统媒体如何插上“互联网+”的翅膀,这是从事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者必须直面的课题。当今,数字移动技术的迅猛发展,特别是数字移动终端的发展,对舆论传播,对传统媒体的生态带来了极大的挑战,这是不可逆转的趋势,适者生存、逆者淘汰,这是自古不变的法则,如何破解这个难题,增强舆论宣传的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引导力,答案只有一个,就是要主动拥抱“互联网+”,传统媒体才有未来。我们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坚持以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要按照市委杨岳书记到报社调研指导工作时所强调提出的“主流媒体的地位不可动摇,重大主题报道的影响不可替代,新兴媒体的挑战不可低估”的要求,着力把福州报业建设成为福州市“舆论宣传的主阵地、信息发布的主渠道”,打造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强大竞争力、与沿海省会城市地位相适应的新型主流媒体。

  当前福州报业推进“互联网+”的落脚点,我认为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的《福州日报社改革创新发展方案》,一要以“福州新闻网”、“掌上福州”移动客户端为重点,加大《福州日报》《福州晚报》官方微信、微博建设,着力打造福州报业新媒体矩阵;二要加大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力度,完善“福州日报全媒体中心”组织架构及运行机制;加快推进“福州晚报全媒体中心”建设,力争今年七月底投入使用;三要加快福州报业大数据库建设,让大数据为内容生产、渠道传播、集聚用户、服务客户提供支撑;四要加大报业创新项目孵化力度,设立“孵化创业资金”,重点是扶持推进“社区微信”、“糖猫集市”、“智能阅报栏”项目的成长、壮大。同时力争与国内知名创客空间合作,争取政府扶持,建设福州报业创意产业孵化器,为福州报业的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作者为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福州日报社党组书记、社长)

  相关报道:

  福州政企代表赴杭学习“互联网+” 借鉴榜样经验推进发展

  “互联网+”下政企如何作为?福州政企代表赴杭开展培训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