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南方时论: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

2016-05-20 15:03:38  来源:南方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哲学社会科学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是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根本保证。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哲学社会科学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并就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提出明确要求,为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中必将产生重大里程碑意义。

  “物之所在,道则在焉。”哲学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制定了大量激励政策,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快速发展。现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不断健全,研究队伍不断壮大,研究水平和创新能力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取得丰硕成果。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深入研究和探索回答我国发展和我们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推出了一大批重要学术成果,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重要贡献。

  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无论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还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无论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是打赢决胜全面小康各项攻坚战,无不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提供思想动力、学理支撑、科学方法。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战略还不十分明确,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水平总体不高,学术原创能力还不强;哲学社会科学训练培养教育体系不够健全,学术评价体系不够科学,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还不完善;人才队伍总体素质亟待提高,学风方面问题还比较突出。要改变这种“有数量缺质量、有专家缺大师”的状况,推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实现繁荣发展,就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指引,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

  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必须把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政治领导和工作指导,一手抓繁荣发展、一手抓引导管理。要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形成既能把握正确方向又能激发科研活力的体制机制,统筹管理好重要人才、重要阵地、重大研究规划、重大研究项目、重大资金分配、重大评价评奖活动。要统筹国家层面研究和地方层面研究,优化科研布局,合理配置资源,处理好投入和效益、数量和质量、规模和结构的关系,增强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能力。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既要有比较丰富的自然科学知识,又要有比较丰富的社会科学知识,以不断提高决策和领导水平。

  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其中,最重要的抓手就是发挥好哲学社会科学智库的作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八次会议决定,要建设一批国家亟需、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的高端智库,重点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近年来,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建设智库热情很高,作用日益显著。接下来,要把重点放在提高智库研究质量、推动内容创新上,同时还要加强决策部门同智库的信息共享和互动交流,把党政部门政策研究同智库对策研究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和推动智库建设健康发展、更好发挥作用。

  “随时以举事,因资而立功,用万物之能而获利其上。”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地位更加重要、任务更加繁重,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也更加迫切。广东地处改革开放和意识形态两个前沿,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性和挑战性都比较大,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务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加强和改善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动员和激励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为广东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思想贡献。(南方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