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坚定强军信念 自觉投身改革

2016-05-20 11:13:46  来源:解放军报
  

  ■李云平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基层部队官兵作为这场大考的“多数考生”,在改革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必须自觉坚定改革必成的信心信念,主动强化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高标准完成改革任务。

  实实在在地解放思想,认清大势跟上改革。此次改革既是着眼攻克长期制约军队建设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的一场整体性革命性变革,也是一次全面的思想解放、观念更新。基层部队官兵处于落实命令指示的末端,被动执行的惯性比较大,容易形成思想惰性,如不抓紧破除思想观念上的束缚,就难以跟上改革步伐、踏准改革节拍。要把与改革不合拍不适宜的思想观念梳理出来,加强教育引导,树立聚焦打仗的理念,动真格把偏离战斗力标准的指导思想、备战工作和战斗作风纠正过来,切实将随时准备打仗的氛围浓厚起来;破除“单打独斗”的思想,树立联合制胜的理念,引导官兵破除“门户之见”,把基层部队传统的“团结”意识和未来作战的“整体”观念统一起来。遂行任务的部队,更要主动认清在整体作战链条中的重要地位和关键作用,自觉以联合作战为重点开展训练;破除“守成守旧”的思想,树立创新发展的理念,不能坐等上级关于基层部队改革的具体措施,也不能固守沿袭多年的老经验老办法,要主动思考如何适应改革后一系列新变化,探索解决建设管理方式、组训方式,兵力协调上的新问题,着眼未来转变思想、作风和工作方式。

  不折不扣地执行号令,强化担当推动改革。这次改革军队将裁减员额30万,无论是高级领导干部,还是普通一兵都可能成为其中一员,必须以不谈条件、不讲价钱、不打折扣的力度执行好改革的号令。随着改革离基层部队越来越近,官兵中一些想法也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如担心编制压缩精简了,提升的路子越来越窄;担心机关人员分流的压力转移到基层,在职务晋升上与自己形成竞争;担心改革后将迎来更好发展机遇,自己能力跟不上;担心如果组织上让自己“走”,年纪和职级没有优势,在安置上吃亏,等等。对这些问题,要强化号令和担当意识,即使自己成为“30万分之一”,也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决不能拖改革的后腿。要坚信组织会以高度负责任的态度作出决定,无论安排自己什么时候走、去哪里,只要一声令下,都绝对服从,毫不含糊;如果组织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要敢于直面新岗位上的困难挑战,做到有利于改革的事,就坚决办、立即办、大胆办,决不推诿逃避,辜负组织期望。

  干干净净地用好权力,严守规矩促进改革。随着改革向纵深推进,组织领导改革的担子逐渐压在基层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肩上。面对艰巨的改革任务,尤其是利益格局的调整和人财物的变更,基层领导干部能不能严守纪律规矩、用好手中权力,关系到改革能不能适时推进、有效落实。必须紧紧扭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严格目标责任制,把用权与尽责统一起来,围绕贯彻落实上级改革精神,逐级尽好教育引导之责、组织实施之责、帮带指导之责、督促落实之责、反馈意见之责,确保改革每项部署、每个节点、每个要求都有分工落实,防止推诿扯皮影响改革;严格依法用权,坚持按规则、按程序、按法定权力、按集体意志来办事,决不搞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尤其要防止突击用钱、突击提拔干部、擅自处理物资装备问题;严格监督执纪,基层部队要把完善监督制度、畅通民主渠道贯穿改革全过程,对干扰和阻碍改革进程的人和事要严肃纠正和惩戒,为改革顺利实施提供可靠保证;严格律己自省,不因职级相对较低、权力相对较小,就放松自我约束,要抵得住诱惑,刹得住歪风邪气,坚决不越纪律的“高压线”,不闯改革的红灯,树立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

  紧而又紧地练兵备战,干好本职落实改革。改革归根结底是为军队能打胜仗而改的,必须坚持用战斗力标准衡量和检验改革成效。基层官兵处在军事斗争前沿,既要把改革任务完成好,又要立足本职,紧紧抓住练兵备战这个根本任务。要着眼使命任务狠抓战备,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加强风险管理,密切关注重点作战方向的形势变化,保持各级战备值班体系高效运行,保持指挥顺畅不间断,保持政令军令畅通,确保部队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确保一旦有事部队能有效应对。要着眼打牢基础扎实训练,充分认清重塑组织结构、重建指挥中枢优化力量体系对于基本作战要素、作战单元的更高要求,练就更加过硬的基本功,为提高联合作战能力打下良好基础。要着眼“换挡加速”的需要前瞻预判,认真研究“十三五”规划开局、深化改革后新的领导和指挥体制运行等新职能新使命,认真思考决战决胜准备怎么抓的问题,切实把改革的过程变成战斗力提升的过程,使改革的阵痛期成为战斗力“换挡加速”的跃升期。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