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主动做好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

2016-05-20 11:13:07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邹贤启
  

  当前,蓬勃发展的互联网日益成为舆论生成的策源地、信息传播的集散地、思想交锋的主阵地,成为我们面临的“最大变量”。在“互联网+”时代,占领不了互联网信息传播的制高点,就抢占不了新闻舆论工作的新高地,就掌握不了舆论引导的主动权。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同志指出:“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能不能把这一要求贯彻落实好,把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为“最大正能量”,关键在于党的新闻媒体能不能主动实现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变革与创新,充分参与进去、深入进去、运用起来,做好媒体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

  强化“互联网+”时代的阵地意识

  继告别铅与火、迎来光与电之后,数与网的技术革新带来了舆论生成方式和传播方式的革命性变化。新兴媒体的大量涌现打破了传统媒体一统天下的格局,重塑着社会舆论格局和传媒生态。在“互联网+”时代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主动“参与进去”是党的新闻媒体的必然选择,更是阵地不能丢的责任和使命使然。

  主动适应“互联网+”的时代大势。“互联网+”给诸多传统行业带来的颠覆性变革充分说明,“互联网+”是不可回避也无法回避的发展大势,正在一日千里地向前发展。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互联网+”是一个必须迈上去的台阶。我们要以积极心态拥抱新技术、迎接新变化、应对新挑战、引领新时代,主动探索“互联网+”时代媒体的“数字化生存”模式。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大众新闻信息消费需求空前强烈,媒体传播空间和覆盖范围大大拓展,这为党的新闻媒体创新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如果墨守成规,抱持守成心态,被动应对甚至以不变应万变,传统媒体只能日渐式微。

  主动占领“互联网+”时代的舆论阵地。我国网民规模已超7亿,这是“人在哪里,新闻舆论阵地就应该在哪里”的现实背景。历史和现实都证明,新闻舆论阵地没有真空,正确的思想舆论不去占领,必然被各种错误的思想舆论占领。新闻舆论处在意识形态工作最前沿,互联网越是成为复杂多变的大舆论场,越是成为意识形态交流交融交锋的重要平台,党的新闻媒体就越要有不当“鸵鸟”、担当有为的阵地意识,越要有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进取意识,挺身入局、主动作为,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在众声喧哗的舆论场当好“专业队”,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用好手中的“金话筒”,发挥“定盘星”作用,巩固和拓展互联网这个新的舆论阵地,打赢新闻舆论争夺战。

  创新以“互联网+”为特征的传播方式

  马克思有句名言:“人们要求新东西——形式和内容都新。”新闻事业尤其是一项“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事业。在互联网这个未知远远大于已知的领域,面对分众化、差异化的传播趋势,如果还是用同一种话语体系、同一个腔调,还是用老习惯、老办法,必然与时代脱节、与群众渐行渐远。深入到互联网中去,是党的新闻媒体根据时代和社会需求推进创新的必然选择。

  深入研究和把握互联网传播规律。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都在变,新闻舆论工作不能目的明确、方法茫然,不能只有原则、不讲技巧。互联网的根本属性是连接,表层看连接的是信息、网页、终端,本质上连接的是人。互联网强调“以用户为中心”,新闻舆论工作也必须强化用户意识,将突破点放在满足受众需求上,从单向传播、受众被动接受的方式,转变为向不同用户提供个性化、精准化的信息资讯。深入贯彻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的要求,必须针对不同受众特点采用不同的传播和表达方式,形成全方位、多层面的舆论引导矩阵,形成全媒体大传播格局,达到“大珠小珠落玉盘”、声光色影共争辉的传播效果。

  尽快成为运用现代传媒新手段新方法的行家里手。有人说,21世纪是一个“自带火箭”的时代。社会变化一日千里,“一招鲜,吃遍天”已经不能适应形势需要。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既要更新思想意识,也要更新“武器装备”。传统媒体人大多是“爬格子的一代”,日益兴盛的新媒体不是我们的“母语”。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增强“本领恐慌”的紧迫感和不甘人后的使命感,在知网、懂网的基础上善用“十八般兵器”,多掌握“几把刷子”;善于用新思维、新载体、新手段做好“看不见的宣传”,努力成为全媒型、专家型新闻舆论工作者,成为让人信服的行家里手。

  推进以“互联网+”为内核的媒体融合

  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着眼于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从来没有顺风顺水的蝶变,也没有一马平川的转型。媒体融合不只是一个技术革新的过程,更是一场广泛深刻的革命,其内核就是“互联网+”。把新媒体运用起来,“左手一只鸡、右手一只鸭”不行,“新瓶装旧酒”“穿新鞋走老路”更不行。融合发展的关键在“融为一体、合二为一”,这意味着媒体融合是一项 “转基因工程”。

  从相加走向相融。以“互联网+”为内核的媒体融合,不是简单地“+互联网”,不是简单地运用互联网技术,满足于把传统媒体的内容直接移植到网上,而是要把互联网作为平台,以互联网思维来谋划布局新闻舆论工作,将其作为新闻生产、媒体服务的新动力。一个“融”字,是要实现从“物理捆绑”到“化学反应”的转变,其实质在于对传统体制机制的打破、重组,加快改变采编部门、新媒体部门、技术部门等条块分割、各行其是的状况,着力解决重复生产、效率低下、权责模糊、特色不明等问题,真正在内容、理念、体制、技术、管理等方面实现“你就是我、我就是你”。

  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无论时代如何发展、传播载体如何变化,内容始终是新闻媒体的核心竞争力,强大的采编力量和优质的内容资源是党的新闻媒体融合发展的立身之本。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创新都重要,而内容创新是根本。“互联网+”时代的“内容为王”,必然是追求专业、权威、深度的内容,是讲求“时、度、效”的内容,是“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内容,是“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内容。“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媒体融合是一条新的起跑线。永远保持先行一步、主动探索的勇气和行动,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党的新闻媒体就能在融合发展中创造新优势、打开新空间,赢得主动与未来。

  (作者为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社长、董事长)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