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强调新常态克服三种倾向可医经济懒惰之症

2016-05-12 15:04:02  来源:中国网
  

  莫开伟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习总书记在最近一次省部级干部研讨班上,针对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对经济新常态认识误区,明确提出要准确把握内涵,注意克服三种倾向:其一,新常态不是一个事件,不要用好或坏来判断;其二,新常态不是一个筐子,不要什么都往里面装;其三,新常态不是一个避风港,不要把不好做或难做好的工作都归结于新常态,似乎推给新常态就有不去解决的理由了。

  习总书记强调经济新常态注意克服三种倾向,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当前党政领导干部对经济新常态存在的曲解,尤其给社会各界对经济新常态的引申化、扩大化以有力回应,无异于给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开出了疗效显著的“三剂药方”,对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尤其社会各界正确认识经济新常态、形成应对经济新常态工作思维起到了重要作用。

  诚然,目前我国经济发展已由高速进入中高速阶段,因为经济发展下滑,各类经济新问题、新现象也随之涌现;在解决这些经济问题时,由于缺乏已有经验和方法,甚至付出很多心血不见得有效,这样就难免让不少党员干部患了畏难症、恐惧症和惊慌症,把一切难以解决的经济问题或不想解决的经济问题统统装入“经济新常态”。

  显然,中国要走好经济新常态艰难、漫长、甚至曲折的历程,并让全国民众充满经济发展希望,必须从思想根源上解决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对经济新常态的认识误区,这就是习总书记强调的应克服三种倾向。就目前而言,习总书记“克服三种倾向”指明了进一步解放思想的方向,蓄积了应战经济新常态的巨大潜能:

  其一,经济新常态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是不以任何人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存在。而且这种经济新常态是世界上任何经济形态都无法逾越的阶段,是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面临的正常现象;正如习总书记所说,经济新常态无好坏之分。由此,这充分告诫了各级党政领导应审时度势,不能对经济新常态形成不理性、不客观认知,应充分发挥各级党政领导干部集体领导智慧,变困难为动力,变不利为有利,战胜经济发展中的困难。

  其二,经济新常态有其特定的经济含义,其各种经济内在因素都是一个有机整体,不能将一切不属于其内在经济联系的东西硬塞进里面。经济新常态主要指经济发展一定过程中表现出的特有现象,这种现象是与当前客观经济发展水平相一致的,任何超越或者脱离特定经济现象的表述或其他内容都是不客观的和不科学的;尤其不能把根本与经济发展风马牛不相及的东西与经济新常态混为一谈,使经济新常态成为一个让人难以琢磨的“大杂烩”。由此,这告诉了各级党政领导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对经济新常态存在的困难,不能回避,要积极想办法应对;同时,要求各级党政领导在经济新常态下,一切从实际出发,切忌好高骛远,坚持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因势利导,扎实推进各项经济改革,尤其配合党中央推进供给则改革,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僵尸企业出清,为经济发展腾挪出空间。而且不能借口经济新常态,在经济发展中“搅稀泥”,将一切发展经济中的敷衍塞责行为都归咎于“新常态”,要想办法有效化解经济新常态中的各种不协调矛盾,有力推动经济振兴局面的到来。

  其三,经济新常态需要政治推力,经济大好局面是不能离开党政领导干部积极作为而自然到来的,更不能允许经济治理中的懒惰行为充斥其间。经济新常态可理解为经济发展进入到一个普通发展阶段,是相对经济高速发展而言的;在这个阶段,正如习总书记所言:“不是不干事,不是不要发展,不是不要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而是要更好发挥主观能动性、更有创造精神地推动发展。”由此,这告诉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应克服畏难情绪,消除惊慌心里,不能把经济新常态当作回避矛盾或问题、甚至是掩盖自身能力不足的“愰子”;尤其要防止经济发展中的各种懈怠和懒惰行为,要充分发挥党政领导干部抓经济建设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要树立经济发展中的创优争先意识,要有知难而进、知耻而后勇的经济发展决心,才能打破经济发展僵局,使中国经济尽快走出低谷。这同时告诉各级党政领导,当前抓经济工作应发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实干精神,坚定不移地执行党中央正确的政策方针,中国才能跳出中等收入陷阱,最终让经济改革和发展成果惠及亿万民众,增强全民获得感,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