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承担时代历史责任 书写青春华美篇章

2016-05-04 15:23:10  来源:未来网  作者:罗建华
  

  近日,习总书记在安徽调研期间,恰逢“五一”国际劳动节、“五四”青年节来临的前夕,专题召开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在谈到青年话题时,强调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党和人民对广大青年寄予厚望。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表明了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重任在肩,肩负着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字里行间充满着对广大青年的期望和嘱托。

  又是一年五四青年节。回望97年前爆发的五四运动,广大革命青年以天下兴亡为己任,高举爱国主义旗帜,为救亡图存、振兴中华奔走呼号,与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展开了彻底的、不妥协的斗争,唤起了中华民族的觉醒,丰富和发展了爱国主义的内涵,把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的斗争推向了新起点。

  光阴荏苒,物换星移。如今,“五四”运动已作为光辉的一页载入了中华民族的史册。然而,“五四”运动所呈现的绝不仅仅是一个历史事件,它是一种精神的诠释、彰显和象征,诠释的是一代青年对中华民族的深情热爱,彰显的是一代青年对国家命运的倾情关切,象征的是一代青年对国家、民族和人民勇于担当的高度责任感、强烈使命感。

  马克思曾经指出:作为确定的人,现实的人,你就有规定,就有使命,就有任务,这个任务是由于你的需要及其现在的世界联系而产生的。这种规定、这种使命、这种任务通常意义上说,就是责任。可以这样说,责任于人而言,是一种与生俱来的天分和使命,它伴随着每一个生命的始终。从出生到离开这个世界,我们每时每刻都要履行自己的责任:对家庭的责任、对工作的责任、对社会的责任。一句话,履行责任,是作为社会人的必然。人在社会中生存,就要对自己、对家庭、对集体、对祖国承担并履行一定的责任。也正是对于责任的勇于担当,才构成了人之为人的意义和价值所在。

  纵观人类历史的进程,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使命,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责任。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总有自己的时代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就我们广大青年而言,尽管在不同的历史时期肩负着不同主题的时代重任,但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却是亘古不变的主旋律和最强音,是与之相随、从未远离的历史责任。

  五四运动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在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感召下,心系民族命运,心系国家发展,心系人民福祉,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发展、与人民齐奋斗,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富裕奉献青春和智慧,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青春乐章,展现出坚定的理想信念、高昂的爱国热情、强烈的担当意识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青年者,国之魂也。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身。鲜活的生动现实告诉我们,无论在“雄关漫道真如铁”的革命年代、“人间正道是沧桑”的建设年代,还是今日“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深化改革新时代,广大青年都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富有朝气、最富有创造性、最富有开拓精神的一个群体,是推动社会前进最积极、最活跃、最具潜力的重要力量,是完全值得信赖、堪当重任、大有希望的一代。历史昭示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人民就有幸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新生力量。

  1900年,梁启超在著名的《少年中国说》中写道:“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伟大领袖毛主席也曾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这些经典名篇语录无不在传递着一个同样的声音,表达着一个同样的道理:青年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党的十八大确定了以“两个一百年”为期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吹响了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冲锋号角。 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关键阶段,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广大青年,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 但目标不会自动实现,更不会轻易到来,离不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的接续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长期奋斗。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面向未来的宏伟事业,广大青年将全过程参与。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代,广大青年的前途命运与祖国的发展紧密相联、息息相关,不仅建功立业的舞台空前广阔、梦想成真的前景空前光明,将目睹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见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实现,无疑是幸运和幸福的一代,同时也肩负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重任,是追逐复兴梦想、实现中国梦的生力军和突击队,更是光荣和责任的一代。

  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回望过去,振兴中华的史册,记载着广大青年牺牲奉献的光荣;展望未来,民族复兴的使命,激荡着广大青年砥砺奋进的豪情。可以想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

  正所谓,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广大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时代重任;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是广大青年必须和必将坚守的正确方向。一句话,广大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祖国和人民的伟大奋斗。唯有同祖国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唯有同祖国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唯有同祖国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

  习总书记深刻指出,广大青年对五四运动的最好纪念,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担负起历史重任,让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

  面对伟大的时代召唤,我们广大青年要永远谨记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牢牢把握人生航向,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把个人梦想融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中,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只要我们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美好的青春就一定能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绽放出绚丽夺目的光彩,就一定能够书写出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以实际行动证明,当代中国青年不愧为大有希望、大有作为的一代,就一定能够无愧于党和人民所赋予的历史重任、寄予的殷切期望。

  (未来网特约评论员 罗建华)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