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推动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2016-04-22 11:46:19  来源:经济日报
  

  协同制造、智慧能源、互联网金融、网络惠民服务……飞快发展的互联网技术,正在把各行各业带入“互联网+”的奇幻大门。面对经济社会发展大势,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特别强调,要着力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深刻领会这个重要精神,把握时代脉搏,充分发挥我国互联网的规模优势和应用优势,推动互联网由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拓展,加速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增强各行业创新能力,构筑引领经济新常态的新优势和新动能。

  互联网创新成果与实体经济各领域融合发展,是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不仅能有效促进资源配置优化,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升,降低实体经济生产经营成本,而且能更大限度地挖掘各类消费和投资需求,对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意义重大。从这几年国内外的诸多实践看,实体经济一旦注入互联网基因,就能爆发出巨大生产力和创新力,展现出更广阔前景和无限潜力。比如,中核集团一支20余人的核心团队,利用互联网众包平台与20多个城市上千名工程技术人员高效协同,顺利完成了“华龙一号”的堆芯设计。又如,针对公路货运卡车空驶率高企、物流成本居高不下的现实,传化集团着力推动“线下实体公路港+线上互联网物流平台”战略,直指全社会物流痛点。业内分析认为,中国公路运输市场生态将因这种融合而巨变。如今,世界主要国家也都在积极推动互联网与实体经济融合,从消费到生产、从边缘到核心、从平台到生态,互联网不断向实体经济延伸拓展,引发实体经济发展理念、用户角色、业务形态、生产要素、组织模式和管理模式深刻变革。

  目前,我国有7亿网民、400多万家网站,网络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融入人民生活,已具备加快推进互联网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坚实基础。复苏艰难曲折的世界经济、新旧动能转换阶段的国内经济,也迫切要求我国加快推动互联网与各领域深入融合和创新发展,充分发挥其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重要作用,开拓发展新境界。我们要推动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利用互联网提升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水平,培育一批网络化、智能化、精细化的现代“种养加”生态农业新模式;大力发展以互联网为载体、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兴消费,加快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医疗、健康、养老、教育、旅游、社会保障等新兴服务。同时,还要在信息网络技术上“闯关”。针对薄弱环节和领域,通过搞揭榜挂帅、开放创新等各种方式,抓住基础技术、通用技术、非对称技术、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把更多人力物力财力投向核心技术研发,力争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