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领导干部要善于接“网气”除“网忧”消“网怨”

2016-04-21 16:40:38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阚亚玲
  

  习近平19日在京主持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2016年04月19日新华网)

  习总书记的这番讲话,情真意切,意味深长,令人感到耳目一新、如沐春风、倍受鼓舞,既为领导干部如何在高度发达的网络新形势下践行群众路线指明了正确方向,同时也提醒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善于接“网气”、除“网忧”、消“网怨”。

  首先是接“网气”。当今世界,网络以其传播速度快、范围广等绝对优势,成为继报纸、杂志、广播、电视四大传媒之后的第五媒体。目前,中国拥有近七亿网民。这一数字恰恰说明,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这就客观上决定了领导干部必须审时度势,主动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明确接“网气”就是接“地气”,就是密切联系群众的新途径和新方式,只有接“网气”,才能知民所思、察民所愿,有的放矢地做好群众工作,收到事半功倍之效。

  其次是除“网忧”。领导干部接“网气”的目的,不是将触网作为秀场,而是要通过接“网气”体民所虑、解民所忧,切切实实地为民办实事。习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并将“是否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上升为评价改革成效的标准之一。既然网络集中表达了群众所忧,那么领导干部就要及时作出回应,一方面通过触网与群众打成一片,一方面真诚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以此提升政府的公信力。

  再次是消“网怨”。不可否认,网络也是一把“双刃剑”。这就需要领导干部正确对待某些“网怨”,不能因为某些逆耳“网怨”而畏网如虎,要像习总书记所说的那样,对待广大网民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对建设性意见要及时吸纳,对困难要及时帮助,对不了解情况的要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

  由此可见,接“网气”、除“网忧”、消“网怨”,已成为当今领导干部通过网路走群众路线的基本功和必修课,惟有自觉主动地触网接“网气”,将自己融入到网民之中,才能与网民有共同语言,得到网民的信任,了解到群众的所思所愿。与此同时,须知群众看中的不是广告而是疗效。因此,领导干部必须在接“网气”的基础上,正确面对群众的善意批评,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切实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决不能口惠而实不至。如此,才能不断祛除“网忧”、消弭“网怨”、化解矛盾,人民群众才有更多获得感。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