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让“网络群众路线”走进人民心中

2016-04-21 16:39:08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陈怀瑜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4月19日上午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4月19日新华社)

  党的群众路线,永远在路上,也更是无处不在——网络社会,愈来愈成为当今人们生活的重要一部分,我国的网民也已达7亿之多;那么,我们就要充分发挥党的群众路线的优越性,让其与网络时代特征相结合,使“网络群众路线”这一新思维,成为党的工作走入民心的重要桥梁。

  现实社会与虚拟生活,成了当代人一体两面的身份与表现。而虚拟网络,仍是现实之镜像。因此,现实生活中极得民心的“群众路线”,将其移植到网络之中,同样是党与群众心连心的重要工作方法。一方面要将实事求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同样用之于“网络群众路线”中;另一方面,当然也要结合网络特点,顺应网络发展形势,切实了解网民行为特点和心理变化,让“网络群众路线”的开展,真正“走心”、入心。

  “走网络群众路线”,需要包容与耐心:网络自有其不同于一般传统信息工具的特点。其最大独特性,在于它的虚拟性。这不像现实生活中人与人面对面时,人们会有更多的克制、隐忍。当网民心中有话要说时,其很可能会借助网络的虚拟性,多出一些言论上的随性化、随意化与情绪化。那么,对于网民的网上言论,我们的党员干部还应多出一些包容和耐心来,不能网民一说就跳,不愿面对批评性意见。对网民发表意见的容忍,一方面是党员干部应有的个人素养,另一方面也是面对网民时的一种谦逊心态。所以,面对常见的网民意见,建设性的,要及时吸纳;不合实情、不符要求的,也应细心、耐心和认真地对待。既不能将网民意见拒之门外,更不能心生不满、打击报复。包容与耐心,是走“网络群众路线”时,党员干部是否真正全心全意为网民服务的试金石。

  “走网络群众路线”,需要理解与帮助。网络之上,发表言论的方便性、快捷性、匿名性,一方面虽会出现网络言论的随意性和情绪化,但在这些网络声音的背后,也必然隐藏着其真正心声。党员干部要善于分析网民言论表达的原意与本意,对网民的要求、评介、问题与态度,要多一份以己度人的理解——“理解万岁”的心态与前提下,还要多出切实的行动。当党员干部通过经常上网,与广大网民交流与互动,了解网民的要求、问题与困难,能从中条分缕析出网民心中所想、生活所求,并立即行动,着手解决,伸手帮助,这样才能赢得网民的心,才能携手实现网络生态向好的共赢局面。

  “走网络群众路线”,需要宣传与教育。网络空间,不是哪个人的“后花园”,而是所有网民的精神家园。网络之上,理性发声,文明交流,优雅互动,让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这符合广大网民的利益,它会让人人互利其间,成为“网络命运共同体”。反之,如果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人人都会身受其害。因此,党员干部要依据网络及各种法规,按照党的群众路线的思想、方法,让网络宣传与教育无处不在。充分让网络的特点与优势为我所用,通过网络媒体、网络交流工具等新的信息互动方式,把党和政府的政策方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正能量,积极在网上进行正面宣传,培育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让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成为我们新的精神家园。

  “走网络群众路线”,需要廓清与化解。网络的特性,也是一把“双刃剑”,一些负面的情绪、谣言、假新闻、错误言论等,也可能沉渣泛起,为害社会与人心。我们的党员干部要积极主动面对和出击,既不能不敢直面网络歪风、怕发声;也不能毫无原则与方法地乱说话。这就需要党员干部真正让群众路线风行于网络之上,让事实求是思想指导我们的“网络行动”,做到公平公开公正地发声,以求真务实的态度与行动,廓清问题源流,还原事情真相,获得真知灼见,以此化解群众的怨气和怨言、疑问与误解,以公信力赢得民心向背。

  “走网络群众路线”,需要引导与纠正。网络上各种声音、观点、意见都有,对于鱼龙混杂的声音,要分清正与误、真与假、虚与实等,党员干部就要走入网民心中,了解其所想、所求,以此进行积极主动的引导,让一些错误的认识、思想与做法得到纠正,向着正确与积极的一面转化。这样就能不断改变网络空间的风气,让网络成为正能量的生成器与推动力。因此,广大党员干部就要虚怀若谷,努力做网民的朋友,一起帮助他们分析问题,正确看待问题,真诚解决问题,不断纠正方向与路径,引导网民们向上、向善的目标迈进;则一个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处处风清气正的网络天地,就能真正树立起来。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