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为网民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系列网评之三

2016-04-21 15:46:30  来源:千龙网
  

  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总书记强调,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我国有7亿网民,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如何看待网络,如何使用网络,如何治理网络,不仅影响着网络的发展,更影响到社会的发展。网络是一把双刃剑,运用网络,必须一边放大其利,一边限制其弊。习总书记的讲话,明确了网络治理的方向,强化了网络治理的行动,保护了网络精神家园的良好生态。

  网络空间发展,始终要坚持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网络上有海量信息,并且,无时无刻不在大量生产信息。我们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网络,网络就会呈现什么样的状态。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不仅应该作为网络发展的要求,也应该作为对网站、网民的要求。网络是人们共同的精神家园,不是私人领地,无论是管网,还是办网、上网都要有负责任的态度。要在虚拟的网络空间强化沉甸甸的责任意识。

  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是网络发展的趋势。随着网民人数越来越多,人们的生产生活深度融入网络,网络空间的负能量影响也相应扩大,影响人数增多,影响程度加深。出于利益等考量,一些人还在网络上源源不断地制造负能量。只有加强网络空间治理,才能限制负能量扩散的空间,只有加强网络内容建设,网络空间才不会杂草丛生。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一方面,坚定了人们对网络的信心,另一方面,也宣告了网络乱象成不了气候。

  做强网上正面宣传,要成为网络发展的共识。我国接入互联网20多年来,网络发展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与此同时,各种问题也日益暴露。在这一过程中,关于网上宣传要不要坚持正面宣传,认识已经达成一致。开展网上正面宣传,我们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接下来,要把做强网上正面宣传,上升到自觉行动的高度,让网上正面宣传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让网络更好地服务社会,让网民充满信心。

  网络空间作为我们的精神家园,本身也应有精神支柱。网络发展,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作为精神支柱,并且,通过法律和道德的约束,让网络空间的精神支柱坚定有力,彰显力量,激励人心。(千龙网评专职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