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带一路”让世界充满活力

2016-04-21 10:03:22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让—皮埃尔·拉法兰
  

  “一带一路”建设不仅将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和经贸合作,还将促进文化交流、文明互鉴

  今年5月,首届中法文化论坛将在北京举行,主题为“一带一路:文明对话与融合”。该论坛将在中法两国交替举办,每年一次。

  为什么要举行文化论坛?我认为,那是因为在法中关系涉及的各个领域中,文化交流尤为重要。

  文化交流是法中合作的基石。作为两个文化悠久的大国,法中不仅有很多共同利益,而且对彼此文化充满好奇。可以说,法中经济关系和文化关系是密不可分的。在国际关系中,我们常常会低估文化所扮演的角色。人们总问我:“你了解中国,那能不能告诉我们,怎么才能成功地在中国做生意?”我并不知道所谓的成功法则,但有一点非常关键,那就是你要热爱中国,热爱中国文化。中华民族是一个古老的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文明,如果我们只考虑贸易和项目,不去考虑那些参与其中的人民,就会与重要的文化联系失之交臂。所以,我希望把法中之间的文化差异变为共同的“财富”,让差异产生好奇,好奇产生交流,这也是我想进一步发展的“文化定理”。

  法中文化交流需要不断充实。这种交流不应局限于传统领域,应利用电视、互联网等现代传媒工具展开。因此,将所有文化参与者汇集起来,让他们就共同的文化交流项目进行探讨,是非常重要的。我希望,文化论坛能够释放出促进两国文化企业合作的能量。

  “一带一路”将是文化论坛所要讨论的焦点议题。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希望与沿线各国共谋发展,是非常重要的战略举措。共同的愿景需要共同的行动,首先要像习近平主席所说的那样,各国要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真正认清“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连带效应,在合作中实现共赢。中国发起创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已将50多个国家的力量联合起来,共建和平发展的未来愿景。“一带一路”话题将在之后的文化论坛中传递下去。第二届论坛将在里昂举行,它是法国著名的文化之都,也是古代丝绸之路在西方的端点,是一个充满文化魅力的地方。

  “一带一路”是广受世界瞩目的倡议,越来越多的人表现出兴趣。这个倡议让世界充满活力,也为沿线国家带来了众多互利共赢的合作项目。我注意到,中国领导人每次来法国谈论这个话题,法国的企业家、银行家、学界和创业者都很关注,他们为此深受鼓舞。

  “一带一路”建设不仅将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和经贸合作,还将促进文化交流、文明互鉴。它是一片多产的沃土,有些项目甚至是我们目前无法想象的。“一带一路”就像是一个花园,未来将繁花似锦。

  (作者为法国前总理、法国“展望与革新基金会”主席)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