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践行新发展理念 建设网络强国

2016-04-20 14:56:37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年10月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十三五”规划将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此过程中,各行各业都将根据自身的特点,践行新发展理念,为中国奔向全面小康社会贡献自身力量。互联网作为代表新时期先进生产力的行业之一,被党和国家寄予厚望,承载着实现新发展理念的重任。2016年4月19日习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要适应这个大趋势,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中国互联网本身就是创新的积极实践者,同时又是其它行业实现创新的推动者和大舞台。互联网的发展涉及到各个方面,从硬件到软件,从内容到平台,从技术到法规,从个人到整体,从国内到国际,同时,还要处理互联网与实体的关系,因此,“协调”两字对互联网也至关重要。正如习总书记所言:“我国有7亿网民,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字,也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目前,实体经济遇到的技术、资金、人才和物资等困难可以通过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便捷地寻找到解决方案,促进资源配置优化,促进各地区各行业的协调发展。例如,北京协和医院的大夫可以通过互联网和虚拟现实技术为偏远地区和远洋船舶提供远程医疗服务,解决当地医资困难。

  只要一提到“绿色”的发展理念,大家都会想到青山碧水,环境友好。推广节能环保的技术,鼓励减少污染重的产业,提倡节俭的生活方式,都是我们的措施。互联网还为“绿色”发展提供了自身独特的贡献。简单而言,例如,通过推出各类网上政务和商务系统,可以提高民众办理各类证件、年检和缴费的效率,节约了大量跑来跑去的成本。同时,“绿色”互联网还意味着互联网上天朗气清,没有色情、暴力、赌博等黄色和黑色信息,为广大民众,特别是为青少年提供一片有利于健康成长的网络环境。

  “开放”两字在近40年来一直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早期的含义更多地是打开国门,吸引国外的技术和资金进入中国。互联网让“开放”更便捷,足不出户,就可以与国外互联互通,此外,互联网还要我们以一种“开放”的姿势拥抱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习总书记特别强调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要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同时,还要对网民有开放的心态,对广大网民,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对建设性意见要及时吸纳,对困难要及时帮助,对不了解情况的要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

  “共享”发展理念的核心是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互联网联系着中国亿万民众,是最佳的共享平台。通过互联网,我们实现了科技信息资源的共享,提高了科研成果的利用率。通过互联网上的“慕课”,实现了国内外优质课件的共享,降低了高校学生和社会人员等的学习成本。各类众筹平台,更是通过互联网实现了资金,人力、智力、制造等资源的共享,实现众赢。

  综合来看,新发展理念对互联网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互联网相关行业还要在现有的良好基础上,努力加强自身的能力建设、掌握核心技术、保护国家安全、满足民众需求。

  (段黎萍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研究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民信息计划中国联络人)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