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自贸片区颁发首张SC证 多证合一为企业减负

2016-04-20 09:52:06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自贸片区颁发首张SC证 多证合一为企业减负

  福州自贸片区颁发首张食品生产SC证。

  福州新闻网4月2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 邱泉盛 通讯员 杨宇辉 许琳晶 杨宇辉 文/摄)昨日,马尾区市场监管局在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行政服务大厅,为福建清铧茶业有限公司颁发福州自贸片区首张SC证(食品生产许可证),福州食品生产企业从此进入SC“一企一证”,告别QS“一企多证”时代。

  多证合一

  为企业减负

  马尾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我省于4月1日正式启用新版食品生产许可证,马尾区市场监管局按照新证要求为清铧茶业办理许可手续,并于4月7日完成基本信息核准,生成福州自贸片区第一份新版SC证。

  “目前食品类别共分31大类,根据类别划分,福州企业之前大多需要办理五六个QS证,现在只需要一张SC证就可以了,实现了‘一企一证’。”该负责人表示,SC证的最大特点是,生产多类食品的企业从此告别了旧版QS证“一企多证”时代,旧版QS证按食品品种许可发放,即一家企业如果生产三个品种的食品,就需要三张许可证。而新版SC证调整为按照企业主体许可,生产多类别食品的企业,在SC证副本中注明即可。食品企业不用再为不同类别的食品逐一办理生产许可证。

  “一企一证”也使企业从此告别因持有多张QS证且到期时间不同,不得不反复多次到审批部门换证的麻烦。按照2015年10月起施行的《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同时取消的还有食品生产企业的委托加工备案和年检,新证有效期也从原先的3年延长至5年,大大节约了企业的时间和成本。

  首现监管者信息

  扫二维码一目了然

  “SC证添加了二维码,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可查询企业证书,强化了企业诚信管理。”马尾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说。记者扫描二维码后,在手机上不仅看到企业法人、社会信用代码等信息,还有与省工商局“红盾”系统相关联的企业社会信用代码,以及日常监管机构、日常监管人员、签发人等具体信息。

  据了解,这是日常监管机构、日常监管人员、签发人和投诉举报电话首次出现在证书上。如果以后食品企业出现问题,可以对监管机构进行溯源。

  此外,食品生产许可对象较以前扩大,涵盖保健食品、食品添加剂、婴幼配方食品等内容,证号由原来的“QS+12位阿拉伯数字”改为“SC+14位阿拉伯数字”,SC证号前3位为食品类别编码,共31大类,许可证编号一经确定,终生不变。

  两年内双证并存

  QS将逐步退市

  记者了解到,食品及食品添加剂生产者在新《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施行前已经取得的生产许可证在有效期内继续有效,最晚到2018年10月1日为止。

  需要提醒的是,今后两年,市场上带有“QS”标志老包装的食品和“SC”标志新包装的食品会同时存在,都是经过许可的。

  与食品直接接触的相关包装的生产许可,仍是由质监部门审批,核发QS证。因此,带有“QS”标志的食品不会从市场上立刻消失,而是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退出市场。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