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自贸片区建设项目审批推新政 简化审批流程

2016-04-12 06:48:11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4月1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卓文俊)最近,中建海峡地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常科正为公司东江欣居地产项目办理预售许可证。他算了一下,一个建设项目从头到尾要跑二三十个部门,盖60多个章,审批时长达一年。不过,令他欣喜的是,以后在福州自贸片区,办完这些手续将只需要一个月左右。

  昨日记者从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获悉,本月起该片区内新建、改建、扩建的政府投资建设工程项目和企业投资建设工程项目将推行“一表申请、一口受理、并联审查、一章审批”审批制度,审批流程简化为5个阶段,每个阶段审批时限压缩到最长8个工作日、最短5个工作日,总计32个工作日。

  这一全新的制度来自于福州自贸片区对行政审批制度所做的“减法”。据管委会规划建设局负责人介绍,“一表申请、一口受理”是此前商事登记改革积累的经验,此次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创新的重点在于“并联审查、一章审批”,主要着力于简化审批环节和改进审批方式。福州自贸片区将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归并为项目决策、用地审批、规划报批、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5个阶段。每个阶段由牵头部门统一组织,利用“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实现部门间信息共享和各部门业务协同办理更新,形成高效的项目生成机制和业务协同机制。项目建设单位只需在各个阶段向牵头部门提交材料,通过牵头部门协调联审部门进行并联审批(审查),避免多头审批或重复审批,解决了建设项目审批“碎片化”的状态。整个审批过程统一使用“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片区管理委员会行政审批(服务)专用章”实施审批服务工作,实现一章多效、一章审批。

  “简单来说,对于建设单位来说,每一个审批阶段均可在办事大厅内‘一站式’办结,只需要向一个窗口,提交一份材料,剩下的就由各部门在审批时限内统一于后台进行流转办理审结。”该负责人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建设项目审批中,福州自贸片区还建立起重大项目“会商制度”,将提前介入指导报批工作,提供个性化的审批流程清单;探索行政审批与技术审查相分离,集中进行技术审查;对部分事项实施承诺备案制;并实行“容缺预审”制度,在申报材料主件齐全的情况下,可提前进入审查流程。

  权力的“减法”换来的是发展活力的“加法”。谢常科说:“在自贸区,企业真实感受到负担轻了,发展环境好了,办事更方便了。这坚定了我们投入福州大开放大开发的信心。”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