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让英雄的光辉永远璀璨

2016-04-05 16:17:29  来源:中国青年网
  

  清明时节春雨绵绵,伴着丝丝雨滴,我们缅怀着先人,感怀和学习着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舍生忘死、前赴后继的英雄事迹。

  清明祭英烈,这是一次集结青春的敬礼,也是一次熔铸信仰的誓师。然而,节日可以过去,我们在英雄的情怀中,在历史与现实的光影交替中汲取的前行力量永不消逝,英雄的光辉也将永远璀璨的绽放在我们身边的每个角落。

  那一日,杭州司机吴斌驾驶从无锡开往杭州的大客车,在途经沪宜高速公路时,一块数公斤重的铁片击碎以每小时90公里行驶的大巴车的挡风玻璃,直接击中他的腹部。吴斌在肝脏破裂、多根肋骨折断等常人不能忍受的痛苦下完成了靠边停车、拉手刹、打开双跳灯等保障安全的动作,挣扎着站起来,疏导24名乘客安全离开,并且嘱咐:“别乱跑,注意安全。”最终,乘客无一受伤,而吴斌本人经抢救无效去世。他坚守岗位、履行职责、舍己为人的精神感动了整个中国,这就是英雄的光辉!

  那一年,汶川8.0级大地震,一时间天崩地裂,山河呜咽。无数生命被埋在废墟下,突如其来的巨大灾难把灾区的人民群众推到了生死存亡的边缘。是那群最可爱的人,带着灾区老百姓无限的期盼,带着全国人们的寄托,和死神作最顽强的斗争,展开了一场生死大营救,用他们血肉之躯救出无数的生灵,演绎出了一曲惊天地,泣鬼神的人间奇迹,是他们给了灾区群众生存的希望,活着的勇气。江河不语,江河作证;大地无言,大地为凭,这就是英雄的光辉!

  这些英雄们的光辉,犹如火炬指引了青年们的前路。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所处的时代环境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当今社会,在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极端价值观念影响下,信仰似乎成为可有可无的事物,为“现实”所迫的青年人更多想着的是找到体面的工作,赚到更多的钱,“升职加薪,当上总经理,出任CEO,迎娶白富美”虽然是夸张的调侃,却无疑是相当有市场的“人生理想”。但殊不知,担当起时代赋予的责任才能让个人的理想更接地气,更有实现的可能。古人说,功崇惟志,业广为勤。只有在英雄人物的足迹中才能寻找到破解迷茫的路径。青年人需要像先辈们一样,拥有坚定的信仰,特别是在直面当前甚嚣尘上的利己主义和历史虚无主义时,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英雄的意志和信仰镌刻在我们的心中。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梦想离开实干,脱离时代就是空想。现世是“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正是当代青年施展才智的好时代。青年的理想信念与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进程密切相连,实现中国梦需要青年,也成就青年。投身于国家改革发展的实践,是当代青年追求中国梦的生动体现。前路漫漫,困难良多,只有以“冲破思想观念障碍,突破利益固化藩篱”的勇气,以“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决心,以“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坚韧,以“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的气魄,才能真正把信仰付诸于实践。

  青年们,这样一个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新时代召唤着我们,让我们踏着英烈的足迹继续前进,担当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让英雄的光辉永远璀璨!

  (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蒋妥)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