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举办妈祖文化交流大会 五百多人会香祈福 

2016-03-31 08:09:30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3月3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昨日,首届妈祖文化交流大会暨连江县妈祖文化研究会成立20周年庆典在连江人民广场隆重举行。来自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福建省妈祖文化研究会、莆田妈祖文化研究院、美国妈祖基金会及各地妈祖文化研究会和海峡两岸宫庙代表、专家、学者、妈祖信众共500多人出席了大会,并共同会香祈福。

  大会向近年来致力于妈祖文化传播的组织和个人颁发了奖项和荣誉证书,还举办了《闽台妈祖宫庙大观》《闽台妈祖诗文集》首发及赠书仪式。

  “共同的妈祖信仰文化已经超越了地域范围和族群界限,成为海峡两岸交流合作的一道景观。每年总有数十万台湾信众回乡朝拜共同祈祷和平繁荣,这就是‘中华妈祖情,两岸一家亲’的真实写照。”与会信众杨文健深情地说。

  据悉,妈祖文化已传播到全球30多个国家,全球共有妈祖庙6000多座,信众达3亿多人。经过20余年的努力,连江妈祖文化研究队伍由起初的百多人发展到了1500人,会员单位从十几个增加到了五十几个;研究范围从海内扩展到海外,从单一延伸到多元;目前,已举办了三届影响力深远的妈祖文化节,树立了连江文化新品牌。

  近年来,连江与台湾尤其是马祖的文化交流越来越频繁,地处马祖澳两岸的连江与马祖文化交流已经成为两岸文化交流重要组成部分。从2002年起,连江县闽剧团曾多次应邀赴马祖演出,为马祖岛同胞义演《甘国宝》《雷州府》等传统闽剧20多场。黄岐-马祖客运直航的开通更加速了连江与马祖两岸商贸、文化往来,正在大力打造的环马祖澳旅游区更将为两岸交流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