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江阴工业区节能减排实现双赢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2016-03-30 07:13:46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3月3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陈铁夫 通讯员 滕端钦)近年来,福清江阴工业区把能源消耗强度降低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确定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约束性指标,把节能减排作为调整经济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节能减排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作为有社会责任感的公司,我们将持续推进节能减排,以保护蓝天白云为己任。”昨日,江阴工业区国电福州发电有限公司安健环部主任毛卫华说,该公司持续推进节能型环保企业创建工作,健全节能减排统计、监测、分析和考核体系,加强精细化管理。一方面,不惜投入重金实施节能改造,对硬件进行升级,使节能有了质的保证;另一方面,不断优化机组运行方式,深挖节能潜力,通过管理节能减排和工程节能减排两大措施,稳步发挥节能效益。

  毛卫华告诉记者,今年1月份完成一系列改造后,1号燃煤机组的二氧化硫排放浓度为11.38毫克/标准立方米,氮氧化物34.59毫克/标准立方米,烟尘低于10毫克/标准立方米,大气污染物排放基本实现火电机组的近燃机排放指标值。耗煤由310克/千瓦时降低到300克/千瓦时以下,每年可节约6000吨标煤,产生的灰、渣及脱硫副产品石膏实现100%综合利用。今年6月,该公司将启动第二台机组环保提效改造,并于年底完成。

  除了在环保改造上下大功夫,该公司近年来还致力于供热改造及烟气余热利用,在实现环境效益的同时提升经济效益。“江阴工业区未实现集中供热前,部分企业为满足生产工艺要求,不得不安装自备锅炉,不仅增加了企业投资和运营成本,而且其排放标准不达标,加重了环境污染。”该公司副总经理张春辉介绍,通过对两台机组的供热扩容改造,为工业区内企业统一供热,代替其他中小锅炉,能够节约燃煤及污水处理费用,并大幅度降低污染物排放量。同时,通过对工业废水、含煤废水、含油废水、脱硫系统废水等进行相应的全面处理,可实现“零排放”。

  江阴工业区应急救援中心主任陈丹辉介绍,这几年工业区大力实施节能减排,集中供热是其中一项重要工程。实行集中供热后,工业区内一年可节省标煤3万吨,减少灰渣(含粉煤灰)排放量1.329万吨、烟尘排放量1186.52吨,解决了众多小锅炉污染环境、浪费能源等问题。“今年国电公司拟进行二期建设,建成后的中高压蒸汽能够满足区内所有企业的供热需求,届时将彻底拆除区内所有燃煤小锅炉。”陈丹辉说,自2009年实现集中供热至今,共铺设供热管道40多公里,目前园区在产用热企业共20家,大部分已并入集中供热管网并使用集中供热蒸汽。

  作为江阴工业区推进节能减排的重要项目,江阴污水处理厂在践行生态建设方面同样下足功夫。该厂现已建成投运4万吨/日污水处理工程,去年9月份投入试运行的污水处理二期工程也运行平稳,排放标准由原来执行的《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中的二级标准提高到一级标准。

  今年,江阴工业区将继续以建设生态环保工业园区为目标,进一步优化完善环境影响评价和环境风险评价体系,促使工业区生产空间更加集约高效,生活空间更加宜居舒适,生态空间更加山清水秀。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