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何自力:正确认识服务业占比的意义

2016-03-21 14:54:11  来源:环球时报
  

  2015年中国服务业增加值的GDP占比达到50.5%。有观点认为,这标志着中国与发达国家服务型产业结构的距离进一步缩小,意味着中国产业结构由制造业为主导向服务业为主导转变迈出重大一步。笔者认为,服务业占比提升固然可喜,但品质亟待提升,与制造业融合的程度仍须加强。

  服务业是以提供服务产品的产出为特征的产业。传统服务业主要包括商贸、住宿、餐饮、仓储、交通运输等,现代服务业包括金融保险业、信息传输和计算机软件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研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房地产业及居民社区服务业等。毋庸讳言,服务业对物质生产活动的有效开展、消费水平和质量的提高、增加国民价值财富起着重要作用。

  然而,肯定服务业的重要性不等于服务业必须完全取代制造业。二战后上世纪50至60年代,西方国家经济高速发展,赖以支撑的产业基础正是重化工业和加工制造业。从上世纪70年代中期开始,在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推动下西方国家出现去工业化现象,表现是大公司实施全球经营战略,争先恐后地进行对外直接投资,大量传统产业如服装、鞋帽、纺织、造船、炼钢、电子、汽车等被转移到发展中国家。     目前西方国家制造业在GDP中的占比只有百分之十几,服务业占比已经达到70%以上。伴随着产业结构的变化,西方国家经济增速不断下行,投资规模不断萎缩,失业率上升,收入差剧不断扩大,政府债务不断攀升,国际竞争力下降,经济波动频繁,直至2008年酿成严重的世界金融危机,至今未完全走出衰退。

  西方国家服务业占比过高,经济增速不升反降甚至陷入停滞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私有制导致收入两极分化,劳动者消费需求受到严重抑制,生产相对过剩和利润率下降,制约投资和消费的增加。二是资本向国外转移和产业空心化导致制造业萎缩。三是制造业萎缩使服务业失去发展的目标和基础。四是服务业的劳动生产率总体上远低于制造业。

  中国是个成长型发展中国家,正处于工业化的中期阶段。“十二五”完美收官,不仅靠发展速度快的服务业,更与制造业的强有力支撑分不开。目前我国的服务业发展水平还比较低,相对于制造业的强大实力和人们的消费能力而言,生产性服务和消费性服务质量、水平都不够高,传统服务业有待升级,现代服务业更待拓展。

  发展服务业不能盲目与西方攀比服务业占比,更不能用服务业完全取代制造业,应把握以下原则:

  一是深入研究西方国家去工业化的原因,认真吸取服务业成为主导产业后经济严重衰退的深刻教训。

  二是宏观调控与市场机制相配合,切实保证服务业的发展有效服务于制造业的发展。

  三是采取有力措施制止资金从实体经济向房产、证券、金融行业转移的势头,防止去实体化、去产业化风险。

  四是用现代服务业助推传统制造业,实现传统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协同发展。

  五是通过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助力制造业与服务业的有效融合和共同发展。(作者是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