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多管齐下改善水生态 连通水系建设亲水景观

2016-03-16 07:25:58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3月1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毓松)日前,我市出台了《关于开展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实施意见》,拟用多种措施进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至2020年,完成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任务,使福州市城镇乡村所在地、重要饮用水源保护区、主要生态敏感区等所在水系生态系统得到恢复。

  改善河水方面,我市计划采用净化水质、保持流量等生态方式。结合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开展的截污控污等水环境综合整治,改善水体水质。另外,拟采用水系连通、生态补水、闸坝生态调度、小水电退出等措施,解决水流不畅、水量不足等问题,增强水体流动性,确保河道常年不断流。

  改善水生态方面,我市拟采用清淤底泥的方式来优化河床。将对淤积或底泥污染严重的河流湖库进行生态清淤,并注意保留天然的河石、水草、江心洲等原生状态,避免河流生态环境破坏。对部分硬化、平整化的河床,将根据水流特性重塑深潭浅滩,恢复水生动植物栖息地,修复受损的河床,保护生物多样性。

  建设亲水景观等方式,更好地重塑河滩。意见要求,生态水系建设应注意与城镇市政园林、水环境综合整治、宜居环境、美丽乡村、新农村“幸福家园工程”建设等相结合,与当地城乡建设总体规划相协调,因地制宜建设一批层次分明、自然过渡、生态健康、美学兼顾的河滩湿地公园、沙滩公园等亲水景观。

  此外,注重维护河道天然形态,对被渠化顺直的河道应尽量恢复自然弯曲;按照防冲不防淹的要求开展护岸建设,对凸岸、山地、高地等河岸原则上不再砌硬质防洪堤。同时,尽量把不合理的硬质护岸改造成生态护岸,形成水陆交融、互为一体的生态系统。建设生态缓冲带。对河岸生态保护蓝线范围内的陆域,应综合考虑水文、气候、土壤等因素,结合生态清洁型小流域治理,通过乔、灌、草等植物措施,构建河岸生态缓冲带,拦截陆域面源污染。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