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下大气力抓理论创新

——一谈学习贯彻习主席在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2016-03-14 19:12:11  来源:解放军报
  

  ■本报评论员

  创新是引领国家建设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引领军队建设发展的第一动力。习主席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对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行了系统阐述,并要求下大气力抓理论创新、抓科技创新、抓科学管理、抓人才集聚、抓实践创新,以重点突破带动和推进全面创新,不断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主题重大,立意深远,对于我们在“十三五”开局的关键阶段,以新理念引领发展,高标准筹划推进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破解突出矛盾和瓶颈问题,具有很强的战略性、针对性和长远指导意义。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首先要下大气力抓理论创新。

  科学的军事理论就是战斗力,一支强大的军队必须有科学理论作指导。先进的军事理论,历来是军队建设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是战争制胜的重要因素。军事战略创新也好,军事科技创新也好,其他方面军事创新也好,都离不开理论指导。一支军队如果不首先抢占军事理论这个制高点,就不可能掌握克敌制胜的主动权。理论虽然是抽象的,但可以通过一系列新思想、新观念、新战法,提高军事斗争准备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充分发挥对军事实践的重大先导作用,确保军队建设发展的正确方向。

  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军事革命正在加速推进,战争形态、作战样式和制胜机理正在发生深刻演变,军队建设和作战实践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急切地呼唤军事理论创新。正如一位军事专家所说:“科学技术进步的惊人速度,要求经常注意研究军事技术装备以及军事理论领域中最新的成就。”尤其要看到,世界军事理论领域呈现出十分活跃的局面,关于未来军队和未来战争的新学说、新观点层出不穷。我军建设发展也面临着大量新情况、新问题,亟需从理论上作出回答。面对这样一种逼人的态势,如果我们不加快理论创新的步伐,就可能给军事发展带来十分不利的影响。

  一部人民军队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军事理论的创新史。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与中国革命、人民军队建设实践相结合,靠不断创新,逐步形成了一整套建军治军的原则和制度,创造了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形成了我军的特有优势。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现在军事理论研究中,支撑我军进行现实军事斗争的理论成果还比较少,一些军事理论研究对上同决策脱节、对下同部队脱节、对外同对手脱节。这“三个脱节”,已经成为制约军队发展的瓶颈、实施创新驱动的短板,是绕不开、躲不过的坎。

  毛泽东同志说过:“两军敌对的一切问题依靠战争去解决,中国的存亡系于战争的胜负。因此,研究军事的理论,研究战略和战术,研究军队政治工作,不可或缓。”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既开阔视野又不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既开动脑筋又不脱离实际好高骛远,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创新,加快形成具有时代性、引领性、独特性的军事理论体系,为强军兴军实践提供科学理论支撑。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