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为跨越赶超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2016-02-29 07:11:21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福州日报评论员
  

  自然有生态,政治也有生态。良好的政治生态,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事业兴衰。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努力构建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新福州,推动省会跨越赶超提供强力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用“山清水秀”作比喻,形象地描绘了一个好的政治生态。而与“山清水秀”相对的,则是不良的政治生态。跑官要官的“潜规则”、团团伙伙的“圈子学”、形式主义的“官场秀”、为官不为的“庸懒症”、圆滑世故的“好人论”、正不压邪的“逆淘汰”,这些不良的政治生态和不健康的官场文化,如果不能有效遏制消除,将对党的事业带来巨大损失。

  当前,福州正处于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期,推动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加快建设现代化新福州,实现“十三五”省会跨越赶超的宏伟目标,迫切需要良好的政治生态,更好地提振全市干部群众的精气神,积极投身加快福州发展的宏大事业中。我们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极端重要性,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清除各类“污染源”,让党心民意为之一振,让政治生态为之一新。

  我们要锻造政治生态之魂。意识是物质的反映,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一个良好的政治生态,必然包含全体政治参与者认可的思想意识。我们要自觉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为构建政治生态注入思想之魂、补足精神之“钙”,共同凝聚起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强大动力。

  我们要夯实政治生态之本。实践充分证明,干部是构建政治生态的主体,干部好坏直接关系政治生态优劣。我们要坚持把地方发展好不好、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干部政绩的标准,严厉整肃“为官不为”,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将更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为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固本培元、溯本清源。

  我们要维护政治生态之要。良好的政治生态不会自动生成,而是要通过纪律规矩的“拱顶石”来支撑维护。我们要将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充分发挥党内生活“除尘过滤”的重要作用,严格贯彻执行《准则》和《条例》,扎扎实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让纪律规矩成为干部言行举止的“指南针”,良好政治生态的“支撑系”。

  我们要筑牢政治生态之基。党风政风是党员干部党性觉悟和工作作风的综合体现,也是政治生态的源头基石。我们要全面从严治党,涤荡党风政风,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坚决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引导社会风气向上向善,为改革发展稳定营造良好的环境。

  正如自然生态中的一棵棵树,每个干部也都是政治生态的因子,理应成为保持政治生态“山清水秀”的一份子。让我们齐心激浊扬清、携手弘扬正气,奋力开创优美自然环境和良好政治生态交相呼应的崭新气象。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