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牢记新闻舆论工作职责和使命

2016-02-21 15:50:29  来源:南方日报
  

  2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48个字,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我们必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定位,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精准有力。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高举旗帜、引领导向,要求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党的新闻舆论媒体的所有工作,都必须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都必须增强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有利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和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之下。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求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宣传各级党委政府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反映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和精神风貌。因此,新闻舆论工作者必须强化政治家办报意识,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前提下找准坐标定位,牢记社会责任,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从而做到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团结人民、鼓舞士气,要求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必须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及时把人民群众创造的经验和面临的实际情况反映出来;通过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进而激发全党全社会团结奋进、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

  成风化人、凝心聚力,要求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在实际工作中必须多聚焦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多聚焦人民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满足人民精神需求,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必须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提高质量和水平,把握好时、度、效,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

  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要求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必须敢于亮剑、善于发声,必须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必须及时把党的声音传达给广大人民群众,巩固和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必须加强对社会思潮和重大思想理论问题的引导,及时回应干部群众关心的思想认识问题,批驳错误观点,澄清模糊认识,为凝聚各方面共识、形成改革合力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持。

  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要求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在全面对外开放的条件下进行的一项艰巨任务,就是要引导人们更加全面客观地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就要努力提高国际话语权,就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精心构建对外话语体系,就要发挥好新媒体作用,增强对外话语的创造力、感召力、公信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

  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此高度重视,多次研究有关问题,作出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就新闻舆论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对新形势下做好新闻舆论工作作出了明确指引。召开这次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目的正在于推动新闻舆论战线适应形势发展积极改革创新,全面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无疑为新形势下做好新闻舆论工作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

  作为党的新闻工作者,我们一定要牢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永远把政治方向放在首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新闻工作永远在路上。我们要善于深入发掘好材料的内涵,梳理和阐发好材料中蕴含的隽永的精神和深刻的道理,运用丰富的新闻语言、形式、方法、技巧创作出精品力作,为“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南方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