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广东宣传战线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2016-02-20 14:41:35  来源:南方日报
  

  广东宣传战线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牢记职责使命 积极改革创新

  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2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3家中央新闻单位进行了实地调研,并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消息甫一传开,立即在广东新闻舆论战线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大力推动新闻舆论战线适应形势发展积极改革创新,努力实现工作能力和水平的全面提高,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牢记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

  习总书记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

  对此,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南方日报社社长莫高义表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作为党报集团,我们要按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48字新闻舆论工作职责要求,坚持党性原则,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引导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凝神聚力、加油鼓劲。

  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方健宏表示,文化系统作为党委宣传文化系统的重要组成和政府职能部门,在意识形态领域和文化安全方面守土有责,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提出的48字方针对做好文化工作同样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创新理念和工作方法,深化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快构建广东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升文艺精品创作水平,大力弘扬优秀岭南文化遗产,发展壮大文化产业,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对文化的获得感和满足感。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白洁表示,我省新闻出版广电系统工作者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高度认识党管新闻媒体的极端重要性,找准舆论引导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切实把好改革开放和意识形态斗争前沿阵地的关口,强化对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和网上主导权,提高舆论导向把控能力。要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提升全媒体语境下的广东媒体影响力,积极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加快媒体数字化建设,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体,力争在传播格局的深刻变革中抢占制高点。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羊城晚报社社长刘红兵表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系统、深入地阐述了新的时代条件下新闻舆论工作的崇高地位、职责使命和根本要求。讲话高屋建瓴,体大思精,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当代的最新体现。讲话对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舆论监督与正面宣传相统一、把握定位与创新发展相统一的辩证论述,内涵丰富,思想精深,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方向。

  广东广播电视台总编辑陈一珠表示,广东广播电视台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好习总书记对新闻媒体和新闻工作者的要求,要从党的工作大局出发把握定位,坚持正确的政治舆论导向;要坚持走基层,接地气,多采写群众喜闻乐见的新闻报道,给党委政府及时提供真实的情况;要加快媒体融合的步伐,创新方法手段,为受众提供各种形式的新闻和文化产品;要贴近群众,创作更多更好的丰富多彩的广播电视节目,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广播电视文化产品的需求,从而提高我们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摆在首位

  习近平指出,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各级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要讲导向,都市类报刊、新媒体也要讲导向;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副刊、专题节目、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时政新闻要讲导向,娱乐类、社会类新闻也要讲导向;国内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国际新闻报道也要讲导向。

  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咏虹表示,宣传部作为新闻舆论工作主管部门,首先要带头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引导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

  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表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特别强调新闻舆论工作的创新,指出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为我们做好新时期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十分令人鼓舞和振奋。深圳是我国改革开放的窗口,新闻宣传工作担负着重要的使命,我们首先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工作的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讲好中国故事,传播正能量。

  佛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文海表示,佛山各级新闻宣传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新闻宣传工作要全力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的权威、维护党的团结。要为推动地方改革发展鼓与呼。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佛山新闻战线要为率先全面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努力营造向善向上的舆论氛围。

  东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潘新潮表示,东莞作为改革开放前沿地、转型升级先行地,更应在宣传工作上开拓创新、积极探索。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东莞改革开放前沿地、转型升级先行地优势,加大力度,宣传东莞先行先试经验,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作出更大贡献。

  清远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崔建军表示,习总书记的讲话站在新闻宣传科学化和现代化的高度,遵循党的执政规律和新闻传播规律,深刻阐述了新闻宣传的党性原则,提出了做好新闻舆论工作明确的要求,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我们的新闻舆论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定方向,坚持导向,坚实基础,提升能力,精准宣传,转变宣传方式,补齐宣传短板,让宣传工作强起来。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管委会委员、长江韬奋奖获得者段功伟说,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灯塔。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阐明了在新的舆论生态和媒体格局下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极端重要性。无论舆论生态怎样众声喧哗,都必须始终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作为新闻舆论工作的“定海神针”。同时,新闻舆论工作要坚持创新,不断增强新闻舆论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从而将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落到实处。

  改革创新,增强国际话语权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随着形势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要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增强国际话语权,集中讲好中国故事,同时优化战略布局,着力打造具有较强国际影响的外宣旗舰媒体。

  莫高义表示,广东地处“两个前沿”,又是侨务大省,对外交流合作广泛,对外传播大有可为。南方报业将在覆盖五大洲20多家媒体、年落地版面近千个的海外传播体系基础上,加强南方英文网和海外华文媒体供稿中心的建设,进一步扩大海外版覆盖面和影响力,讲好中国故事和广东故事。方健宏也表示,要积极传播广东声音广东故事,推动我省文化走出去,让世界感受更加丰富精彩的岭南文化魅力。

  省记协主席杨兴锋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有很强的针对性。当前,媒体格局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舆论生态空前复杂。在这种背景下,新闻媒体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加快融合发展的步伐,用移动互联的思维去打造我们的媒体,让科技融入传媒,以改革引领传媒,打通不同媒体之间的界限,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不断提高舆论引导能力,不断提高科学发展水平,巩固和壮大党的舆论阵地,永葆生机和活力。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张志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向从事新闻舆论工作的主流媒体和新闻人提出了新要求新目标,尤其是如何在媒介融合的情境下、社会心态多元的语境中,准确把握舆论生态、尊重传播规律,真正创新传播形态、转变引导范式;针对不同传播领域、群体,媒体要探索建立多样、理性、有说服力和公信力的媒介话语,讲好中国故事。

  李小甘说,我们要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始终保持创新争先的锐气,不断推动舆论引导综合创新,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创新,国际传播体系创新,增强新闻媒体工作的针对性,掌握主动性;顺应新时期媒体融合发展的潮流,在新闻媒体的转型发展、融合发展、创新发展方面不断探索,努力走在前面。

  徐咏虹表示,要创新理念、转变观念、提升手段、增强能力,不断加强和改善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切实做到善待媒体、善用媒体、善管媒体,汇集智慧、凝聚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证。

  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广州日报社社长顾涧清表示,要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努力创新形式、方法、手段等,努力在资源整合媒体融合中赢得新空间、新优势、新未来。并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的优势,发挥好广州对外开放的优势,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集中讲好中国故事、广东故事、广州故事,着力打造具有较强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的地方新型媒体集团。

  深圳报业集团党组书记、社长陈寅表示,深圳报业集团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增强新闻舆论工作的自觉性和媒体融合的紧迫感,把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覆盖到媒体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全流程。进一步改革创新,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找准着力点,不断在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上下功夫,出实效。

  加快培养造就优秀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

  习近平强调,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要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

  对此,莫高义表示,作为党报集团,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加强新闻舆论工作队伍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持续三贴近、走转改,“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贴近用户需求,不断创新内容与形式,增强新闻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亲和力。

  李小甘表示,要切实加强深圳新闻工作者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思想过硬、作风务实、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队伍,肩负起新时期新闻宣传工作的光荣使命,决不辜负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和亲切关怀。

  南方日报记者吴哲表示,南方日报是省委机关报,也是华南主流政经大报。我们作为党报记者,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坚持弘扬主旋律,积极向广大读者深入解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坚持密切联系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路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火热的一线基层采访,增强新闻报道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羊城晚报记者黄宙辉说,总书记高度关注新媒体。传统媒体的新闻工作者要主动求变、主动转型,契合新媒体的传播特点和受众,创新新闻的写作手法,让新闻更为可读悦读。南方网记者钟维健认为,新闻工作者还要进一步提升自己对新技术的应用能力,适应新形势和新要求。

  南方农村报记者李丁丁是一名服务“三农”的一线记者。他认为,在工作中要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记社会责任,并不断加强自身业务学习,加强新闻道德自律,以及自身的道德修养,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写出无愧于时代、为农民群众所欢迎的好作品。

【责任编辑:刘必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