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国平:开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航程

2016-02-19 18:42:01  来源:央视网
  

  三年,在人类的历史长河中只是短暂一瞬。但在中国的改革进程中,十八大以来的三年,却成为意义非凡的一个时间段。三年里,中国的改革开放进入一个全新的状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航程,正由这三年成功开启。

  开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航程的三年,以四个打通为鲜明特征:

  ——打通了局部改革与全面改革的关隘,开启了以全面改革推动中国复兴的新局面。习总书记上任以来,既确立了“改革没有完成时”的改革态势,也确立了壮士断腕的改革进路,更确立了搭建改革主体框架的总体目标。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领改革的宏观格局,体现出改革初始阶段的局部筹划走向改革当下阶段的全面谋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全面深化改革,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确立宏观制度框架;全面依法治国,为中华民族的现代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夯实制度基础;全面从严治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打下牢靠的领导根基。打通局部改革与全面改革的关隘,不仅需要有触及改革难题的政治勇气,也需要有精细谋划改革的政治智慧。

  ——打通了传统文化与现代发展的通路,开启了中华民族从历史通向未来的新历程。中国现代发展一直处在内外强大压力之下,人们自觉或不自觉地将压力之下的现代缓进,归诸于传统文化的阻碍。习总书记上任后就明确强调,必须发扬光大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他将传统文化中最为精粹的治国之道,引入现代国家治理进程。他随时随地引经据典,展现出对传统文化的精心呵护与悉心援用。在治国理政的过程中,他将传统文化与当下处境紧密联系,融会贯通,体现出超越历史断裂、超越诋毁传统的现代理性姿态。

  ——打通了民生工程与政治改革的瓶颈,开启了中国转型从生存向发展演化的进程。习总书记强调的人心问题,首先就是一个民众在民生体验中是否得到实惠、有否得到尊重的问题。人民观得到高度的重视和厚重的阐释,是近三年民生观受到政治重视的显著标志。从“权为民所赋”到“让人民群众参与、让人民群众做主、让人民群众受益、让人民群众满意,真正使群众成为利益的主体”,民生问题,不再是一个油盐酱醋菜的琐碎问题,而是一个政治授权和政治履责的严肃问题。正是在这样的民生理念中,人们才能理解风雷火电一般袭来的反腐所具有的重大意义。恰如习总书记指出的,反腐之难,不是未经掂量。但民心所向,誓推到底。反腐聚集的民心,已经有目共睹;反腐所具有的积极功能,已经为举世公认。

  ——打通了内政治理与外交拓展的思路,开启了中国发展从大国向强国跃迁的时代。近三年,中国外交的积极进取态势,为国际社会注目。这种态势,不仅体现在对国际棘手事务的主动、有效介入上,而且体现在以全球眼光谋划中国的发展前景上。中国对欧洲事务的关注与处置,对美洲外交的积极进取与应对,对中东冲突与发展的影响,对全球经济发展的引擎作用,都体现出中国将内政治理与外交拓展紧密勾连的崭新思路。而“一带一路”的大手笔谋划,正在显示其对中国及相关国家发展的积极影响和有力推动作用。中国的大国外交,不仅显示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新形象,而且呈现出中国作为国际社会重要一员的不可替代作用。这是自近代以来中国第一次展现出来的国际形象。

  风正扬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程既已开启,必将乘风破浪,直驶彼岸。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