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切实将党的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

2016-02-19 17:44:39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时论

  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一书,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书中收入200段论述,摘自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11月16日至2015年10月29日期间的讲话、文章等40多篇重要文献。其中,首次公开发表的内容共有80余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不断强调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总书记就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重要的实践遵循。党中央雷厉风行,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把加强纪律建设作为总体目标和治本之策,明确纪律面前一律平等,党内不允许有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党员,切实将党的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种种举措和取得的成效,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支持,人民群众给予了高度评价。

  总书记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的许多论述,我们都已经耳熟能详,但《摘编》中首次公开发表的重要讲话,读来仍然振聋发聩。截取其中的若干片段,足可窥见一斑。

  “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在出现侵害群众利益、违反党纪国法的事情时,一定不要护着掩着,要表明坚决反对的态度。有的干部胡作非为、贪赃枉法、欺压百姓,你去护着他干什么?”这是2013年8月19日,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强化责任追究。反腐败体制机制改革,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理清责任、落实责任。不讲责任,不追究责任,再好的制度也会成为纸老虎、稻草人。”这是2014年1月14日,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现在巡视发现的问题,突出反映了有些干部完全丧失党性、毫无纪律观念,有的党组织形同摆设、疏于管理。”这是2014年6月26日,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

  “现在的一大问题是选人的人不管人、不监督人,有的党委不管监督,干部一出事就把挑子撂给纪委,这是不行的。党委担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要选对用好干部,更要管好干部。”这是2015年1月13日,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颁布后,还是要在贯彻执行上狠下功夫,不要又是写写、挂挂,各级党委要切实担当和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最后要按照这个《准则》《条例》去办,抓落实。”这是2015年10月8日,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第一百一十九次会议关于审议中国共产党廉政准则、党纪处分条例修订稿时的重要讲话。

  “要坚持不懈纠正‘四风’,紧盯‘四风’新形式新动向,严肃查处,寸步不让,在坚持中见常态,向制度建设要长效,推动社会风气好转。”这是2015年10月29日,总书记在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

  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直指现实中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各种问题,既严厉深刻,又言简意赅。我们看到,正是在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3年多来,我国的反腐倡廉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持续保持遏制腐败的高压态势。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健全完善制度,深入开展纪律教育,狠抓执纪监督,养成纪律自觉,用纪律管住全体党员。我们从中深刻体会到,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因此,我们对党中央在反腐败斗争上的决心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带来的正能量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的光明前景更要有足够自信。

  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于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我们进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全省各级纪委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上来,把握目标、坚守阵地、拓展深化、巩固成果,形成不敢腐的震慑、不能腐的机制、不想腐的氛围,打赢反腐倡廉建设这场攻坚战、持久战,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为广东夺取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保驾护航。

  南方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