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今年财政重点支持四大领域 300余亿投向新区与民生

2016-02-17 07:42:21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2月1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组)昨日,市财政局以书面报告形式提请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审查的《福州市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6年预算(草案)》提出,今年我市将继续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支持培育发展新动力,增加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实现我市“十三五”发展的良好开局。

  加快新区开放开发

  安排142.66亿元,同比增长34.5%

  推动新区政策落地实施。积极对接省直相关部门,用足用好省里扶持福州新区发展的各项政策,努力争取更多资金支持。

  推进新区重大项目建设。统筹安排118.71亿元资金,推进福厦客专动建,加快滨海大通道、轨道交通6号线、东部快速通道二期等一批重大交通设施建设,支持临空经济区、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江阴工业集中区等一批重大园区以及教育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项目建设。

  加大对公共服务平台等重点环节、重要创新的支持力度。支持跨境电商公共平台、海关监管分拣中心和检验监管平台等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建设,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积极推进自贸区启运港退税试点和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落地,扩大自贸区政策外溢效益。

  构筑现代产业体系

  安排26.46亿元,同比增长67.7%

  加大减税力度。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落实好已出台的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政策,加大对先进制造业、服务业、新兴产业以及“双创”等税收扶持力度。落实企业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

  加大科技企业培育力度。采取贴息、补助、股权投资等多种方式,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型产业和高成长性产业发展,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竞争优势。大力支持科技成果转化、扩大先进产能、延伸产业链等技术改造项目建设。

  支持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持续加大对现代物流、金融、商务、商贸、旅游等产业支持力度,推动新的经济动能不断涌现。

  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大特色现代农业投入力度,支持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支持远洋捕捞,鼓励境外养殖。

  完善民生保障机制

  安排174.60亿元,同比增长15.8%

  持续加大民生投入。2016年市级通过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民生支出157.11亿元,占财政支出比重达72.7%,支持教育、医疗卫生、文体传媒、社会保障、保洁绿化、食品安全等民生事业发展。

  关注民生热点难点。加大交通、住房、就业等民生方面投入,确保省、市为民办实事项目资金落实到位。加快推进旧屋区改造步伐,实施更加优惠的税费政策,提高货币化安置比重,鼓励拆迁户购置商品房,提高征迁户满意度。

  加强老幼群体社会保障。支持市第二青少年活动中心、福利中心、老年大学和老年体育活动中心加快建设,给予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补贴,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

  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力度。从2016年起到2020年,每年按上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2‰筹集资金,专项用于实施精准扶贫。对贫困户实行产业和就业扶持,加快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脱贫步伐。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的转移支付补助力度。

  提升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水平。支持城市管理和公共安全体系建设,加大对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构建、安全生产、食品监管、治安防控、国防建设等城市管理方面的财政投入和经费保障力度。

  提升生态城市建设

  安排28.56亿元,同比增长48.3%

  加强生态系统建设。大力推进海绵城市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实施内河综合整治、生态补水、园林绿化、湿地保护等。

  健全生态保护体制机制。强化生态补偿制度,建立健全财政生态投入长效机制,逐步提高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完善资源有偿使用制度。

  全力推进节能减排。鼓励企业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道路,支持建陶等行业清洁能源加快改造。加强节能能力建设,推进建筑产业化和绿色建筑。

  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构建以财政资金为引导的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资金投入机制。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