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家风——助推中国治理的“东风”

2016-02-05 11:08:5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临近春节,时值春运,全世界最大的周期性人口迁徙潮,几亿人在路上奔波,都是为了两个字——“回家”。

  什么是中国特色?这也是其中之一。为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大家化整为零走出去谋事创业;为了享受家庭团聚的温馨,大家又化零为整回到故乡过年。在我们这个超级人口大国里,每个人的愿望都值得尊重,每个人的努力都值得点赞,但汇集起来,也许就变成了国家治理中不小的难题。

  “回家”两个字,字字是难题,都需要执政党下定决心、拿出本事来解决。对于“回”这道题,春运来解决。随着水陆空运力不断提升,答卷会一年更比一年好。关于“家”这道题,更复杂纠结。中国传统里家国同构,讲究“修齐治平”。一个“家”字,意涵广泛,层次多元,如费孝通先生所总结的“差序格局”那样,从小家庭到大家族,从婆媳关系到纲常伦理,由近及远,都是大大小小的治理课题。

  正因如此,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近3年来“家庭”“家风”等词语会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中国的政治话语当中。2015年的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主席就曾经这样表述家庭建设的重要性——“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家风中尤为关键的,是各级官员的家风。古人说:“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古往今来,无数正反两方面的案例都证明:家风纯正,家庭才能真正成为心灵的港湾,才能培养出更加阳光自信、积极有为的人才,来为国尽忠、为家尽责;家风腐化,家就变成逃无可逃的名利场,只能导致家庭成员空虚庸俗、物欲横流,最终落得千夫所指,法网难逃。近3年来,中国反腐形成高压态势,一批贪腐官员落马受惩。从已经公布的案例看,干部堕落常常伴随着“鸡犬升天”,家属、亲人搞特殊化往往就是腐败的起点。统计显示,2015年中国查处通报34名中管干部,其中超过六成违纪涉及家属。家风不正,可谓难辞其咎。

  “子帅以正,孰敢不正?”所以,注重家风,建设好家风,的确不是个人小事,也不仅仅是家庭私事,而是今天从传统中借鉴治理智慧的公事,更是提高国家治理能力的大事。去年,中共中央印发廉洁自律准则,以党内纪律规矩的方式,首次将“齐家”“家风”明确为针对领导干部的约束性条款,就是要用制度“笼子”关住权力,管住“攀人情”“搞关系”“因私废公”“任人唯亲”等败坏风气的社会问题。

  近3年来,中国政治生态上的变化是显而易见的。随着八项规定、群众路线、“三严三实”的出招,党内多项法规、准则、条例的出台,“打虎”“拍蝇”“猎狐”的出拳,政坛“雾霾”渐少,颇有“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的态势。但越是这个时候,就越需要点“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定力。

  春节是万家团聚的盛大节日,也是提倡建设家风的绝好时机。中国人都希望,好家风成为助推中国治理的“东风”,帮助官员们轻松愉快地投身工作之中,就像习主席所指出的那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官。

  (作者为本报主任编辑)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