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国梦不放弃任何一个生命

2016-01-31 09:40:43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蔡恩泽
  

  1月29日晚,山东平邑4名矿工被困井下220米深、长达36天后获救生还。这是全世界大口径地面钻孔救援仅有的三个成功案例之一,是中国乃至世界矿山救援史上的一个奇迹。在这个寒冷的冬天里传递出暖心的消息,不仅现场救援人员欢呼声响起,热泪盈眶,也让无数关注平邑矿难的人们得到一丝安慰。

  一个多月来,来自消防、公安、武警、通信、医疗卫生、电力保障等部门的千余名救援人员冒着零下6℃的严寒,不分昼夜地抢救,用爱心与责任营救生命。救援以来,累计调集一流矿山救援设备600余台(套),其中大口径钻井机械、生命探测仪、人体搜寻仪、无人机等设备为国内最先进,有力地保障了救援工作需要。

  只要有一点希望就不抛弃、不放弃,就会不惜一切代价作百分之百的努力,这是党和国家对每一个生命的关爱与承诺。这让我们想起汶川大地震那感天动地的生死大救援,让中国人哭干了一生的泪水。也让我们想起56年前为了61个食物中毒的民工,那场让人深切感受祖国大家庭温暖的数个昼夜接力大营救。

  中国梦不分阶层,不论身份高低贵贱,不放弃任何一个生命。人世间最宝贵、最具价值的是生命,生命的存在是实现中国梦最基本的人力资源条件,保护好每一个生命的生存权是中国梦最基本的内容。让每一个生命都能安全、健康、有尊严地生存,都能憧憬中国梦的美好,都能矢志不渝地追逐中国梦,都能享受到中国梦的幸福,这是党和国家的神圣职责。

  因此,两年多前,正在国外访问的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当时全国多个地区接连发生多起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严峻情况作出指示,“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这是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对安全生产振聋发聩的警示,也是对生命价值的高度诠释。

  总书记的告诫深入人心,无论是天津港大爆炸,还是东方之星游轮沉没,每一次事故救援,都是把救人放在首位。在平日的生产工作中,各级领导更是强调生命至上,安全第一。

  可令人遗憾的是,一些地方官员将总书记的指示抛之脑后,漠视人的生命,甚至草菅人命。一年多前,云南巧家县那位铁石心肠的副县长面对以死相拼讨薪的农民工,竟然轻描淡写地说出“随便你们上访,死了人事情就好办了”这样极无人性的话。而在一些地方在强拆中,政府官员默许或者放任开发商罔顾被拆者的生命,将还有生命存在的房屋夷为平地。

  上述案例尽管是个别现象,但负面效应不可小觑。至今还有一些厂矿,安全生产隐患仍然存在,地方官员非得要等事故发生后才“闻风而动”,才“第一时间赶到”。

  有鉴于此,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在制定“十三五”规划建议中,特别在第八部分第五项“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中提出了安全生产方面的建议,强调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念,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加强全民安全意识教育,健全公共安全体系。

  实现中国梦从安全做起。平邑矿难仍在救援中,只要遇难矿工还有一线生存可能,救援不会停止,还将继续全力以赴地营救。尽管这一次事故是因相邻废矿下沉引起的,但是如果当地领导见事早,提前采取必要的应对措施,也许这场灾难会避免。对一些高危产业、易发生事故的施工场所,乃至每一个有可能危及生命安全的地方,各级管理者要“不放弃每一个生命”的工作提前到“不忽视每一个生命”来做。精细地做好安全工作,让每一个生命都能平安地追逐中国梦,这才是这场生命大救援背后的要义。

  (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