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为世界秩序贡献中国智慧

2016-01-21 11:44:25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罗雨泽
  

  面对重重挑战和道道难关,我们必须攥紧“发展”这把钥匙。唯有发展才能消除冲突的根源

  习近平主席对沙特、埃及、伊朗正在进行的国事访问,开启了今年第一场“大国外交”。沙特、埃及、伊朗是中东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今年也是中国同埃及建交60周年、同阿拉伯国家开启外交关系60周年。相信此次出访将进一步加强中国同三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促进各领域互利合作,推动文明交流互鉴。

  回顾刚刚过去的2015年,和平与稳定是世界秩序的主流,同时也呈现矛盾交织、动荡频发之势。一方面,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持续发酵,不同国家宏观政策分化埋下风险隐患;另一方面,恐怖主义蔓延,难民蜂拥欧洲,西方世界深陷动荡之中,现代文明面临严峻的现实挑战。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以冷静的观察、深入的思考为世界把脉,以美好的愿景、务实的行动为人类带来希望。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演讲时指出,要解决好各种全球性挑战,根本出路在于谋求和平、实现发展。面对重重挑战和道道难关,我们必须攥紧“发展”这把钥匙。唯有发展才能消除冲突的根源。

  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中东三国,为充满“负能量”的国际政治带来一股强劲的清新之风,为萧条低迷的世界经济注入一股强大的正能量。中东地区连接“三洲五海”,石油矿产资源丰富,大国利益交织重叠,是冲突爆发的热点地带,被称为世界上主要的“战略不稳定弧”。沙特、埃及、伊朗是该地区三个重要大国,在该地区事态多发、局势紧张之际,中国最高领导人受邀出访,既反映出大国担当,也彰显出中国致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信心和勇气。

  中国是中东三国共同的朋友,此次出访不仅有利于深化中国同三国之间的双边关系,也有利于促进中东各大国之间的合作。基于中国的和平斡旋,依托“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框架,相关各国加强彼此之间的经济联系,做广做实共同利益,改进改善相互沟通,对增进相互理解、弥合彼此分歧、建设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习近平主席访问首日,就已结出丰硕成果。中沙共同宣布将战略友好关系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同意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推进中国—海合会自贸区谈判、铁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园区合作开发、融资平台搭建、能源政策协调、文明对话和文化交流等领域的合作。双方签署了“一带一路”和开展产能合作谅解备忘录,以及能源、通信、环境、文化、航天、科技、智库等方面的双边合作文件,共同推动两国关系向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不断发展。后续对埃及、伊朗两国的访问也广受各界期待。

  中国正积极贡献中国智慧,力推中国方案。刚刚过去的2015年,中国已经通过自己的行动,给出了有力的诠释。今年刚开年,中国正式加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支撑中欧发展战略对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开业,为全球治理机制改革和地区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凡此种种,皆为促进落后地区发展、帮助困境国家复苏、促进不同文明对话、弥合国家之间矛盾分歧,以及消除极端主义、传染病滋生的根源。相信通过与国际社会的合作,中国将推动塑造合作共赢、公平和谐的国际社会秩序,帮助世界培育永续发展的新动力。

  (作者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对外经济研究部综合研究室主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