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刘书林:颠覆人民英雄形象不得人心

2016-01-19 14:58:19  来源:环球时报
  

  近年来,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以所谓“历史研究”为幌子,通过否定革命、否定新中国历史、颠覆人民英雄,在思想上造成混乱。近期,北京市海淀区、丰台区人民法院依法分别对黄钟、洪振快诉郭松民、梅新育名誉权侵权案作出公开宣判,判决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在社会上引起极大的反响和振奋。这是一次伸张正义的公正宣判,也是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斗争的一场胜利。洪振快、黄钟先后撰写和编辑《“狼牙山五壮士”的细节分歧》《小学课本“狼牙山五壮士”有多处不实》等文章,散布质疑和污蔑狼牙山五壮士英雄群体的言论。他们公开宣称狼牙山五壮士不是跳崖而是“溜崖”,说老百姓称他们为“土匪”,称是老百姓的误导让他们走上绝路,等等。这些言论公开散布,并在网络上流传,其负面影响迅速放大。

  扭曲英雄形象的言论一出就遭到民众的普遍反对。许多网友评论说,洪振快等的言论经不住推敲和检验,过分纠缠诸如是否拔了老百姓萝卜这样的历史细节,既与主题无关,又有损历史研究的严肃性和学术性,“像是在编电视剧本一样”。这种在公开发行的报刊和大众传媒中大肆扩散“质疑”英雄的舆论,损害了国家形象和民族尊严,伤害了英模人物和敬爱英雄的人们的情感。因此,判决公布后,很多民众都以“正义的胜利、民心的胜利”来表达自己的支持。

  一段时间以来,在报刊和互联网媒体上出现了不少类似的历史虚无主义言行。他们运用拨弄“细节”的手法,质疑和污蔑为新中国奋斗和献身的多位人民英雄,如黄继光、邱少云、董存瑞、雷锋、焦裕禄、刘胡兰等等,其手段有的达到下流不堪的地步,令人愤慨。人民英雄是中华民族的光辉代表,是人民大众心目中的崇高信仰化身。一个没有英雄、不尊崇英雄的民族没有前途和希望。人民英雄不可辱。肆意否定和歪曲历史,诬蔑丑化人民英雄和先锋模范人物的行为最终将动摇国家和民族的精神基石,极大地贬损民族自尊自信,让我们的信仰“无处安放”。每个公民都有捍卫和维护人民英雄的责任和义务,这也是爱国主义真实而具体表现。

  时代向前进步,人们关注新生事物,思想上更加活跃。但无论怎么变,尊重历史、崇尚英雄的价值观和社会风气不能变,虚无历史、诬蔑英雄的言行不能忍让纵容。在这个问题上苏联的教训值得注意。苏联解体、苏共解散,就是从否定苏联历史开始的。列宁及其家人,斯大林,还有多位反法西斯战争中的苏联英雄被恶意丑化,各种毫无根据的谣言满天飞,却没有人对此提出质疑。历史虚无主义大行其道,一路否定下去,最终彻底搞乱了苏联舆论,搞乱了苏共各级党组织的思想,动摇了苏联立党立国的根本,导致亡党亡国的历史悲剧。殷鉴未远,我们要对颠覆人民英雄的言行大声说不,决不允许历史虚无主义肆意妄为。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