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亚投行为“金融丛林”注入中国“和”文化

2016-01-17 11:07:30  来源:人民网
  

  1月16日,备受各界瞩目的亚投行喜迎开业仪式。承载着共同的发展梦想,体现着世界各国的责任与担当,亚投行已经获得了五大洲57个国家的意向支持。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指出的,通过各成员国携手努力,亚投行一定能成为专业、高效、廉洁的21世纪新型多边开发银行,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为促进亚洲和世界发展繁荣作出新贡献,为改善全球经济治理增添新力量。

  金融资本,是现代经济运行的关键形式,往往被形容为服务实体经济、盲目追逐回报的“双刃剑”。全球金融海啸过后,不少人反思国际金融秩序的失衡与混乱,甚至称之为弱肉强食的“金融丛林”。中国发出的亚投行倡议,目的之一便是追求金融体系的重新平衡。这其中,注入我们的“和文化”,追求各方共同利益平衡的最优化,是不可或缺的题中之义。

  先人后己,这是中国政府的“和”姿态,更是对“丛林法则”的全新超越。据报道,第一笔贷款的放出,本来完全可以投向市场空间更广阔、信用度与回报率都不错的中国。但是考虑到基础设施领域的各国发展现状不平衡,中国决定将“首贷”机会让出。重利更重义,讲究利与义之间的平衡,这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价值观,更体现了对承诺的信守、对责任的担当。

  而今,逐梦之旅已经启程。风正帆悬,呼唤各界的合力,首先,请摘下有色的眼镜,敞开胸襟拥抱这一新事物。全球采购,全球招聘,创新遴选原则,指向一个全新的国际金融机构的自我形塑;打破“铁饭碗”,对腐败零容忍,让我们围绕廉洁、高效展开努力。开放共容的商议平台,法治平等的监管机制,都还需要参与各方、尤其是受托的职业管理层的不懈努力。这份努力,是“合力”,更是“和力”。

  单纯输出钱,顶多是一时的利益交换;输出先进的文化,才会做天长地久的好朋友,更是对人类文明的全新贡献。一方面,亚投行的运作机理本身,便体现着合作共赢、取长补短的精神,比如消除极度贫困人口与不平等等重点目标的设置。另一方面,与以往某些国际金融机构的强权色彩不同,“凡是对中国有益的事,对周边也都有益”,这已经成为参与各方共同秉持的理念,也将成为机构文化注入亚投行的血液乃至基因中。

  有国际人士高度评价道,“亚投行可能是世界的改变者,特别是在政治方面的改变者,不仅仅是经济方面的改变者。”人类的命运与梦想休戚与共,一个“私”字勾勒不出我们的理想。只认利益、不识朋友,那不过是蛮荒时代的陈规陋矩。挣脱狭隘的市场利益,靠责任意识携手前行、同舟共济,才是智者所为。我们期待,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在合作共赢的“和文化”下发生更加积极的新变化。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