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侯港头村打造文化旅游生态园 农民找到新出路

2016-01-11 09:47:23  来源:福州日报
  

闽侯港头村打造文化旅游生态园 农民找到新出路

  宋代凤山书院

  福州新闻网1月1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廖云岚 文/摄)9日,闽侯县荆溪镇港头村注资千万元成立的福顶山生态园正式揭牌。该村失地农民利用村中历史文化遗产和生态资源,打造高品质的文化旅游生态园,发展生态文化休闲旅游产业,谋求增收致富。

  港头村临近闽江,依托发达的水上交通,这里在古代曾是商贸重镇。港头村人杰地灵,北宋至南宋100多年间,仅村里叶姓人家中就出了27名进士。村中也留下了大量人文古迹,尤其是位于村中心的福顶山,不仅可以俯瞰周边秀丽风光,山顶的宋代凤山书院中还留有孔庙、朱熹祠、六子祠、文昌阁等。同时,山上还有六朝古刹佛顶寺、道教胜地九仙岩,形成佛、道、儒三教并存一山的独特文化景观。

  作为首批福建省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一系列改革发展措施改变了荆溪镇港头村农民的生活。村主任程代志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港头村农耕地和山林地已有80%被城镇化发展征用。

  程代志介绍,港头村地处荆溪新城镇中心,从福州市中心经高速公路驱车到此只要10多分钟时间。“交通越来越便利,从福州过来的游客到我们这非常方便,村两委和村老人会决定带领失地农民整合这些资源,打造生态文化休闲旅游产业。”为此,他们还聘请了富有经验的龙台山生态园负责人叶延青当营销经理人,注册成立福建省福顶山生态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据介绍,福顶山生态园规划200余亩山地,分休闲、农耕、民俗、休闲垂钓、素食餐饮等功能区域,集观光、体验、农家乐、民俗、农耕于一体,打造文化休闲生态综合旅游基地。他们还特别在福顶山脚打造了一个30亩的城中梯田独特景观带吸引旅客。同时,还将举办孔子文化节、国学私塾、禅修养身、道教民俗文化节等文化活动,提升文化休闲旅游档次。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