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党的主张要成网络空间灵魂

2016-01-08 15:0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全国网络宣传工作会强调,让党的主张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就是要使党的主张成网络空间灵魂。这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应有之义,这是立足于我国网络空间的基本现实,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较强的针对性。

  中国网民数量达6.67亿,网站总数413万多家,规模全球第一。某些西方国家一刻也没有放松策动“颜色革命”、实施网上“文化冷战”和“政治转基因”工程。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是当代中国面临的“最大变量”,搞不好会成为我们的“心头之患”。

  尽管一些西方国家不讲“宣传”二字,实际上搞起来比谁都更来劲、更在行、更不择手段。他们不是在网上放出一只又一只“猛虎”,而是悄悄放进一只又一只“白蚁”,让思想之堤在不知不觉间溃坝和失守,让网民“照单全收”西方的价值观念。

  不是吗?从年初到岁末,又从岁末到年初,“谣翻中国”土洋合流,一波又一波。微博上恶评辱骂如潮、唾沫星子铺天盖地;抹黑英雄恶人先告状,亵渎英雄和领袖的人竟成网红。“凿船党”一直在“凿”我们民族精神的大船。一些人鬼迷心窍地成为西方的“吹鼓手”和“马前卒”。

  一些网站在市场大潮中迷失了方向,唯点击率、唯收视率,沾满了铜臭气。它们不择手段地趋附市场、迎合低级趣味,追求“资本至尊”、“娱乐至死”。甚至不惜通过“恶炒”、“博眼球”等手段操控网络误导网民,成为市场的奴隶。他们为了经济效益,把社会效益抛到爪哇国。

  网络空间作为意识形态阵地,与纸媒一样是“党和政府的喉舌”。让党的主张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就是要把网络舆论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凝集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决不能让“爱国”成为一件过时的事情,更不能让“辱国”成为一种时髦。

  使党的主张成为网络空间的灵魂,不可能一蹴而就。广大党员干部要研究网络空间规律,读懂网民心理;有“几把刷子”,真正成为让人信服的网上行家里手。要擅于用接地气的网言网语,把党的主张变成网民喜欢听的话、网民喜欢看的文章。

  互联网日新月异,未知大于已知。面对网上意识形态斗争这场输不起的生死对决,我们还要创新思维和体制,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新瓶装旧酒”难以缓解网络宣传遇到的困境。

  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提供舆论支持,需要党的主张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青少年是网上最活跃的群体,最富激情最具创造力。广大青年知网懂网会网,懂得网民心理,宣传党的主张条件得天独厚,青年更要站在网上舆论斗争的最前沿,勇于站在风口浪尖上进行斗争。“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充沛,网络空间日渐清朗”的网络舆论生态的建立,青年不能缺席。(王德华)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