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回首三年“治网经” 奔腾在法治的大道上

2016-01-08 15:03:16  来源:未来网
  

  对于中国互联网管理和法治化建设来说,近三年是充满收获的三年。就在2014年2月底,中央成立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同年10月20日—23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依法治国的要求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而今网上主题宣传和正能量传播呈现新亮点、网络生态综合治理呈现新气象、国际网络空间话语权和影响力取得新突破,依法治网已经越来越成为“新常态”。

  先来看依法治网,在中央网信办“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座谈会上,中央网信办主任鲁炜明确提出加强网络立法、网络执法、全网守法,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建设,实现网络健康发展、网络运行有序、网络文化繁荣、网络生态良好、网络空间清朗目标。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鲁炜更强调“中国的治网之道其最根本的就是坚持依法治网”。

  网络立法趋于完善。要想真正发挥法治对引领和规范网络行为的主导性作用,首先就必须按照科学立法的要求加强互联网领域的立法工作。三年来,国家通过加强立法统筹,加快立法进程,目前《反恐怖主义法》已经出台,“网信”一词也首次写入其中。再加上相关部门正抓紧推动网络安全法等重要法律法规出台,修改完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网络立法已经趋于完善。

  网络执法日渐规范。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为确保网络执法坚强有力,国务院授权国家网信办负责互联网信息内容监督管理执法。国家网信办在不断加大依法查处违法违规网站和网上违法违规行为基础上,还起草制定《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行政执法程序规定》,并形成8项涉网跨部门执法业务司局间协调工作机制,使得网信系统执法工作规范化水平大为提高。

  全网守法渐成共识。随着依法治网脚步不断加快,当下的中国全网守法已经渐成共识。就以网络运营商为例,国家网信办通过“净网行动”、“剑网行动”、“护苗行动”等专项整治活动已经有效净化了网络雾霾,发布“微信十条”、“账号十条”、“约谈十条”等更加增强了依法办网意识。对于网民而言,“七条底线”凝聚起了依法上网共识,“中国好网民”活动更是夯实了这一理念。

  其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政府加大网上突出问题治理力度,集中整治网络谣言、打击网络犯罪、打击网络色情,保护网民合法权益、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对网络乱象的治理也已取得了明显成效。调查报告显示,80.1%的网民认为网络舆论环境明显好转,78%的网民认为网络文明水平发生改观,85.6%的网民认为网络正能量信息日渐增加,90.6%的网民对我国网络健康发展充满信心。

  互联网不仅是阿里巴巴的宝库,其还有可能会沦为潘多拉的魔盒。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演讲中也已明确指出:网络空间是虚拟的,但运用网络空间的主体是现实的,大家都应该遵守法律,明确各方权利义务。而今在“十三五”开局之年,依法治网更将面临一系新问题、新矛盾,倒逼着各领域、各部门要齐心协力,按照依法治国要求,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着力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推动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

  (未来网评论员 杨飞)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