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3C认证改革突破 福建自贸区汽车平行进口迎利好

2016-01-03 09:01:56  来源:福州日报
  

3C认证改革突破 福建自贸区汽车平行进口迎利好

  福州新闻网1月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陈铁夫 通讯员 滕端钦 文/摄)日前,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官网发布了《自贸区平行进口汽车3C认证改革试点措施公告》,通过放宽对进口汽车原厂授权文件要求、放宽平行进口汽车数量限制、简化工厂检查要求等三大举措,促进汽车平行进口贸易发展。

  三条改革举措元旦起实施,彻底破除了3C认证(强制性产品认证)这一我国四大自贸区平行进口汽车试点面临的最大政策瓶颈。福建自贸区江阴港多家平行进口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将用好这一政策红利,进一步拓宽进口汽车品牌和车型,用更优惠的价格、更便捷的服务,积极培育这一快速崛起的新兴市场。

  不再需要国际车企巨头的授权书

  在《公告》中,记者看到,第一点是要放宽制造商授权文件要求。自贸区内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业务的企业,在已建立了完善的“三包”和召回体系情况下,3C认证申请时,可放宽提供原厂授权文件的相关要求。在认证过程中,指定认证机构须增加对认证申请人“三包”、召回能力和体系的检查工作。

  据悉,出于保护知识产权和市场份额需要,海外车企巨头一般不会将相关数据提供给平行进口汽车商去获得他国监管部门的相关认证,而根据我国2002年开始施行的3C认证制度,又必须获得原厂授权才能拿到认证。授权书,成为平行进口汽车商绕不开的痛点。

  对此,福建自贸区福清江阴港银河国际汽车园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吴国渊告诉记者,新政意味着今后平行进口汽车报关将不再需要提供原厂授权文件,直接跳过了中间环节,简化了程序,大大节省了企业的人力物力。

  进口量更大 价格更优惠

  根据《公告》,自贸区内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业务的企业,在经指定认证机构确认已对申请认证车辆的一致性实施有效管理情况下,可取消非量产车认证模式数量要求。指定认证机构应采取有效手段,加强获证后监督和核查工作,确保标准符合性和产品一致性。这相当于是取消了原来小3C认证下非量产车一年进口500台车辆的限制。

  业内人士分析,取消了数量限制后,理论上平行进口车商就获得了跟品牌商同等的地位,而增加进口量,可以显著摊薄企业进行小3C认证的成本,而把节省出来的成本返利给消费者。

  专家:提前布局配套服务

  《公告》提到,允许平行进口车试点企业在自贸区内设立自己的整改场所,并可视情况对其进行3C认证工厂检查。业内人士认为,进口车要进入中国市场,必须接受整改成为中规车,此前都是要中国的监管部门去国外的工厂或维修厂才能进行认证。现在,技改和认证的落地,将大大降低企业认证成本,提高监管部门检查效率,同时,在自贸区内就地进行技改、商检、车检,将有助于解决上牌不便捷的问题。

  目前全世界汽车品牌近500个,进入中国市场的仅40多个,而通过平行渠道进口的量相对较少。自贸区平行汽车进口行业一揽子新政的推出,让福建自贸区多家平行汽车进口企业看到了巨大的市场发展潜力。吴国渊说:“2016年银河国际在进口数量上至少会增加50%,同时,我们将进口一些新品牌、新车型,进一步丰富消费者的车型选择。”

  福建自贸区第一家平行进口汽车电商中信豪车网董事长林宜利告诉记者,除继续加大进口美规车外,今年将着力加大欧规版、中东版这两大块的高端汽车进口规模;销售方面,将完善港口直销模式,做足线下服务。

  对于这一正在迎来井喷式发展的新兴市场,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林翊认为,福建自贸区江阴港多家相关企业不应满足于对接政策红利做好自主认证业务,还要立足于做好配套服务,悉心培育这一新兴市场。“对于购买中高端进口汽车的消费者来说,他们更加关注售后服务,可以预见,政策门槛降低后,专门从事认证服务的企业行业也会在自贸区诞生,因此,有必要提前布局配套服务,选择资质优秀的售后服务厂商展开合作与对接,让平行进口汽车也能享受到中规车一样的三包服务。”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