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险!草丛嬉闹腋下被恙虫咬 南平7岁男童险些丧命

2015-12-03 08:21:55  来源:海峡都市报
  

  海峡网12月3日讯(海都记者 陈燕燕)恙虫又闯祸了。11月下旬,省妇幼保健院接连接诊两起被恙虫咬伤的病例。其中一名7岁的南平男童高烧14天,几近休克,心肝肾等多器官受损,幸好及时查明病因,对症治疗后,男童已好转。

  省妇幼重症医学科主任王世彪说,在福建,恙虫病的高发期是6至9月,但今年入冬后,天气闷热潮湿,恙虫在山区仍活跃,这种病潜伏期较长,症状类似感冒,容易误诊,市民应引起警惕。

  草丛嬉闹被咬 男童多脏器受累

  11月20日中午,小明(化名)被急救车送到省妇幼保健院,小脸苍黄,呼吸微弱,心跳每分钟高达121次。

  小明妈妈说,小明已高烧2周,但不咳不喘,家人以为只是感冒发烧,吃药后,体温曾下降,但很快又飙升到39.5℃,小明的身上冒出很多红疹,仅针尖大,家人才慌了神,把他送到福州。

  接诊时,小明几乎休克,出现了心肝肾损害等10多项并发症,被送进重症医学科抢救。

  这时,王世彪主任发现,小明的左腋下有一个伤口,已结痂,约黄豆大,他一再追问,“有没被虫咬过?”奶奶这才想起,他们住在南平山区,11月初,小明和伙伴到草丛玩,两人都被虫子叮咬,回家后,伙伴涂了点氯霉素,很快就好了,小明只涂了花露水,几天后留下这个焦痂。

  11月27日,通过抽血检测,小明被确诊为恙虫病,治疗多日,小明总算退烧,目前还在住院中。

  无独有偶,11月16日,仅1岁的三明男童也因发烧13天,被紧急送到省妇幼保健院,医生在他的左手前臂找到一个焦痂,诊断为恙虫病,住院11天后,男童康复了。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