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泰创新法治宣传模式 普法内容编山歌广泛传唱

2015-10-27 09:25:50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新闻网10月2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叶智勤)“一粒橄榄抛过场,普法教育意义长;全民学法又守法,法治国家富又强……”悠扬的普法山歌回荡在永泰青山绿水间,传唱着永泰人民对法治建设的热盼,也将法治意识、法治思维唱进更多百姓心中。

  唱山歌、听山歌是永泰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中一个不可或缺的内容。针对上了年纪的群众识字不多,不会说普通话,部分群众对党的惠民政策、法律法规听不懂、了解不多的实际情况,2011年,永泰县司法局与县老年大学曲艺班合作,将普法工作和挖掘本土山歌文化结合起来,把普法内容编写成山歌,广泛传唱,将山歌普法纳入普法规划,不断深化“法律六进”,衍生出了“山歌比赛”“山歌普法演唱会”等法治宣传模式。

  2011年以来,永泰县司法局定期组织开展山歌唱普法活动,先后举办山歌唱普法比赛2场,开展山歌唱普法活动60多场次,编创普法山歌250多首,编印《山歌唱普法》《永泰普法山歌集》等宣传册子1500多册。该局还组织了一支山歌唱普法志愿者队伍,经常深入中小学校教学生唱普法山歌。新时代山歌不仅包含普法宣传、党的政策,还有环保、计生、税务等内容。2014年4月25日,由市、县司法局主办的“同唱法治之歌 共建法治福州”主题山歌唱普法比赛在永泰县举行,共有来自8个乡镇的31名山歌能手参赛,编唱山歌27首。

  山歌悠扬传万里,法治宣传唱入心。普法山歌对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水平和道德文明观念产生了积极影响,调动了山歌爱好者的积极性,点燃了群众的热情,更好地促进普法教育,在全社会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也让永泰山歌这一传统文化形式焕发出新的魅力和价值,形成山歌普法品牌特色。

  “六五”普法以来,永泰县积极响应法治建设要求,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推进普法载体创新,开创“山歌唱普法”,为“法治永泰”建设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同时,创新普法载体,打造普法品牌,结合永泰当地特点,创新普法工作模式,利用永泰特有的山歌、快板、小品,以及《法在身边》、普法网、微博、短信、LED、法治征文、漫画等方式,将国家法律法规、党的惠民政策以当地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宣传,着力打造具有地区特色的普法新路子,受到了当地群众的喜爱和支持。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