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3年出台10多项劳模优惠政策 困难劳模生活显著改善

2015-05-02 07:30:09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5月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昨日是“五一”国际劳动节,是劳动者的节日。记者从市总工会了解到,全市现有各级劳动模范5512人。3年来我市努力整合社会资源,构筑全方位劳模服务体系,出台了10多项劳模优惠政策。经帮扶,723名困难劳模中一半以上生活有了显著改善。

  这些政策包括劳模定期疗休养制度、定期体检制度,以及劳模荣誉津贴、医疗救助、困难补助等。据统计,近年来,接受免费体检和休养的劳模达3200多人次。市总工会还帮助300多名劳模落实享受增加住房面积控制标准的优惠待遇,先后为全市劳模办理了就医优先的医疗证、入园免费的公园出入证,为70岁以下的省级以上退休劳模办理了公交乘车优惠卡。每年重阳节,还组织30多部“工人先锋号”出租车义务送百名劳模参观市容市貌,感受城市发展新貌。

  为做好劳模服务管理工作,市总工会对全市在册的全国、省(部)级、市级劳模进行了多次普查,针对困难劳模进行了专项走访。据了解,全市现有困难劳模723名,大多是来自非公企业的一线职工。在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工会为单位倒闭破产后退休的158名企业劳模一次性发放了荣誉津贴。每年“两节”期间,各级工会还组织送温暖专车上门慰问,并为残疾劳模、重病劳模、孤寡劳模提供个性化送温暖服务。全市还发动包括党员干部、工会干部、企业代表等在内的110名工会志愿者与困难劳模结对帮扶,50%以上困难劳模的生活状况有了显著改善。

  去年以来,市总工会还启动了“工会干部普遍走访劳模”活动。在这一活动中,50多名“失联”劳模重新回归工会大家庭。他们有的因企业改制、重组、倒闭而与工会组织失去联系,有的因离开福州或异地工作而无法享受工会组织的温暖。通过普遍走访,实现了“劳模接触交流一个不漏、劳模信息采集一个不少”的目标。

  今年市政府将进一步制定出台《福州市劳动模范管理服务办法》,对劳模的评选、管理和服务作出具体规定,进一步推动退休劳模荣誉津贴落实、明确劳模疗休养标准、提高困难劳模帮扶标准等,让劳动模范永享劳动的体面与尊严。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