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尤权:主动顺应时代发展 从四方面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2015-02-11 13:48:19  作者:陈洪亮  来源:福州新闻网
  

尤权:主动顺应时代发展 从四方面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2月11日,福建省泉州市,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开幕式上致辞。中国网 郑亮摄

  福州新闻网2月11日泉州讯(记者 陈洪亮)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11日在泉州开幕。研讨会以“打造命运共同体,携手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在开幕式上致辞时提出,福建作为中国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将从丰厚的历史积淀中汲取营养,主动顺应时代发展要求,从加强互联互通、深化多元贸易往来、推进海洋合作、推动人文密切交流等四个方面努力,全方位推进与海丝沿线国家的交流和合作,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做出积极的贡献。

  尤权表示,今天各方朋友们相聚古城泉州,参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共同探讨海上丝绸之路的价值理念与时代内涵,共商深化交流合作,实现共赢发展的途径和办法。

  千百年来我们的先辈破海开洋,携手共创了连通东西方的海上丝绸之路,在这条海路上,沿线国家之间不仅实现了贸易上的互通有无,并为经济发展繁荣起到了重要作用。而且促进了不同民族文化的交汇融合,对人类文明进步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说明,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开放的国度,中华民族具有海纳百川、包容和吸收人类文明一切成果的宽广胸怀。同时也证明,世界上不同的国家和人民,通过和平友好的交流合作与对话,实现互利共赢的包容性增长,是最佳的,也是可行的选择。

  2013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与海丝沿线国家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建立跨越时空的宏伟构想,赋予古老的海上丝绸之路崭新新的时代内涵,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积极支持。

  “福建是世所公认的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的东方起点,从唐宋到明清直到近代,福建都是海上丝绸之路最重要的参与者与见证者。宋元时期泉州港被誉为东方第一大港,明代前期,郑和从福州开洋远航七下西洋,明代中后期,漳州月港是当时中国最大的对外贸易港口,近代中国五口通商中,福州厦门占了其中之二。”尤权表示,这种独具特色的历史传承和开放包容的人文性格,是福建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突出优势。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区和重点发展区域,福建长期以来,与东南亚等海丝沿线国家有着紧密的经贸合作关系。

  福建作为中国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尤权提出,将从丰厚的历史积淀中汲取营养,主动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福建将从以下四个方面努力,全方位推进与海丝沿线国家的交流和合作,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做出积极的贡献。

  一是加强互联互通。加快完善海陆空及信息通道等基础设施,加强与相关国家在港口码头,物流园区、集散基地和 配送中心等方面的合作,创新口岸通关机制,促进货物流通和人员往来的便利化。

  二是深化多元贸易往来。加快建设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重点拓展与东盟自贸区的经贸合作,进一步扩大与印度洋沿岸国家的贸易总量,支持企业到海丝沿线国家投资。

  三是积极推进海洋合作。以海水养殖,渔业加工、海洋科技和海上旅游等为重点,推动建立一批合作园区。同时,共同探讨海洋环保、航道安全,海上搜救和防灾减灾等领域的合作路径。

  四是推动人文密切交流。办好丝绸之路电影节,东亚文化节等活动,推动建立海上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全面深化合作,全面深化教育、文化、体育、医疗等领域的互补合作 。

  尤权最后说,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建、合作共赢,这是千百年来丝绸之路凝结的人文精神,让我们秉持这种精神,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不断扩大利益的汇合点,共同谱写海上丝绸之路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刘必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