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青林智远:石头“唱歌”唤醒渔村

2021-09-12 08:01: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阮冠达
  

  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

  秋高气爽,海风拂面,走进平潭北港文创村,青翠的梯田间,一栋栋灰白色的石厝静默伫立,恬淡安然,台湾青年林智远在此创业已有五年之久。

  2015年,来自台湾嘉义的林智远偶然间来到了位于平潭君山东麓的北港村,匆匆一瞥,便结下不解之缘。2016年,他带领一支两岸青年组成的创业团队正式入驻。

  “尽管听不懂村民的方言,但老人们还是热情地迎接我们,还邀请我去家中吃饭。”淳朴亲切的村民、原生态的自然环境,让林智远生出了在此经营一家民宿的念头。村中的石头屋,更给予他独特的灵感,“这里的石头屋古朴、简单、干净,希望我们的民宿能够延续它们的故事,让更多人看到北港的美”。

  在北港村,林智远偶然听说山上有石头可以发出声音。他细细寻找,运回这些特殊石头,再精心挑选出10多块,竟“合奏”出了一场音乐会。“每块石头都会发出不同的声音,组合在一起就形成了一首歌。”林智远表示,这也正是他希望做的事,把北港的资源加以组合,讲好故事,谱写出动人的乐章。

  说干就干,林智远在北港村中租下一批石头屋,开发改造为民宿、餐厅、咖啡厅和文创空间,打造集民宿、文创、料理等为一体的“石头会唱歌”艺术聚落,把台湾元素与平潭石头屋完美地融合在一起。他又从村中找来老旧的桌椅,以及石头、渔网、木屑,将咖啡厅打造得风味满满。

  经营民宿之余,林智远为这些会“唱歌”的石头编号,在家中试音、练习,愈发熟练。2017年,这些“会唱歌的石头”被搬上“华侨华人春节联欢晚会”,名声大噪。同时,林智远还积极参加各类两岸艺术交流活动,吸引志同道合的人前来共同打拼。昔日荒凉的小渔村,已成为更多台湾青年的创业热土。

  如今,林智远担任平潭自由贸易区两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同时也成为平潭第一位获得省级劳模的台湾青年。眼下,第九届海青节开幕在即,北港村的石头也即将“唱响”新的乐章。“希望能在这次海青节上与更多台湾年轻人共享发展机遇,也透过自已的经验,引导台湾青年融入大陆的发展机遇,帮助有志于乡村建设的年轻人更多地参与大陆的乡村发展。”林智远说。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