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海峡青年节 >> 海青动态

第九届海峡青年节即将开幕 4场集中活动下周上演

2021-09-10 15:57:21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石磊磊 原浩

  福州新闻网9月10日讯(记者 石磊磊/文 原浩/摄)9月10日上午,第九届海峡青年节组委会新闻发布会召开。记者从会上得知,今年海青节将于9月14日至18日在福州举办4场集中活动,以“1+3”模式举办。其中,“1”是以海峡青年峰会为核心;“3”是以黄巷·两岸青年文化交流周、海峡气象青年汇、2021海峡数字体育竞技大会为重点。

第九届海峡青年节即将开幕 4场集中活动下周上演

  线上线下结合 全年举办24项活动

  第九届海峡青年节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福建省青年联合会、福州市人民政府承办,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年举办24项活动,其中集中活动4项,系列活动20项。活动内容涵盖数字经济、海上福州、乡村振兴、社区营造、非遗传承、古厝保护、人才交流、创业创新、气象环保、文化艺术、体育教育等众多领域。

  4场集中活动中,海峡青年峰会作为本届海青节的“重头戏”,将于9月17日下午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该峰会将邀请国台办、全国青联相关领导出席,预计峰会现场参加人数达500人,台湾青年近300人。

  20多地设分会场 甄选1232个就业岗位

  据介绍,第九届海峡青年节立足台湾青年的实际需求,在总结提升上一届的经验基础上,积极探索疫情下两岸青年融合发展的新做法和有效途径,力求在新时代、新发展阶段为台青来大陆发展提供新机遇、搭建新平台。

  本届海青节有不少亮点。海青节为台湾青年甄选了1232个优质就业岗位,平均年薪达15万元,涉及软件开发、游戏策划、教育、医疗等众多领域;按照“立足福建,联结两岸”的定位,在北京、上海、成都、武汉、杭州,以及台北、台中、马祖等两岸20多个地点设立分会场;两岸学子第三届科举(朱子)文化云体验营活动将连线北京、福州两地台湾会馆;海峡两岸(环马祖澳)海洋生态环保净滩活动将在马祖设立分会场。

  此外,备受关注的2021海峡数字体育竞技大会的子活动2021海峡电子竞技全民挑战赛,已吸引200多名两岸青年参加,“英魂之刃”国风电竞嘉年华活动报名人数达60多万,逾2万支队伍参赛。

  8年来 吸引近3万名两岸青年参加

  海峡青年节于2013年首次举办。8年来,活动累计吸引了近3万名两岸青年参加,包括1.2万名台湾青年、百所台湾院校、百个台湾高校社团、百个台湾青年团体。

  台湾青年、福建橙翔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曾芝颖表示:“2018年,福建省出台鼓励台湾建筑师来闽参与乡村建设的优惠政策,为我们台湾青年参与乡村振兴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巨大的机遇。我将在海峡青年峰会上分享我和海青节的美好缘分,激励更多台青跨越海峡、勇敢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