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三明在福建率先开展快递员群体权益保障实践

2021-07-20 11:02:12  来源:福建日报
  

三明在福建率先开展快递员群体权益保障实践

近日,在三明市,快递员田尔首进行当天第一次派件工作。福建日报记者 郑雨萱 林蔚 摄

三明在福建率先开展快递员群体权益保障实践

三明市快递从业人员权益维护中心志愿者服务团与快递小哥召开座谈会。通讯员 陶春燕 摄

  核心提示:日前,交通运输部、国家邮政局、人社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保障快递员合法权益:督促企业保持合理的末端派费水平和劳动定额,以稳定快递员的收入水平;完善符合快递业特点的工伤保险参保政策,为快递员织牢保障网;遏制快递企业“以罚代管”、优化快递员生产作业环境、加强快递员维权服务。

  快递员群体为千家万户享受便利的网购生活奉献着“光和热”。与此同时,新的经济业态下,新的矛盾纠纷相应而生。快递员群体如何签订好劳动合同、如何防止薪资拖欠、如何缴纳社保费用、发生交通事故时伤残赔偿如何足额到位等问题亟待解决,快递员群体的权益保障问题日渐凸显。

  为更好维护快递小哥的权益,三明在全省率先展开探索。这些天,三明市快递从业人员权益维护中心的工作人员十分忙碌。作为全省首家,三明市快递从业人员权益维护中心于去年6月在三明市邮政管理局、三明团市委联合牵头下成立,最近刚刚过了“周岁生日”。中心工作人员正在紧锣密鼓推动三明市约70家快递企业与旗下快递员签订集体合同一事,对于督促邮政快递企业明确用工主体责任、有力保障快递小哥的合法权益,具有重大意义。因此,这也被视作三明市快递从业人员权益维护中心的一次“成人礼”。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