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三明在福建率先开展快递员群体权益保障实践

2021-07-20 11:02:12  来源:福建日报
  

三明在福建率先开展快递员群体权益保障实践

快递小哥到三明市快递从业人员权益维护中心进行法律咨询。通讯员 陶春燕 摄

  吃亏有地方说理,权益受损有人管

  三明市快递从业人员权益维护中心(简称权益维护中心)成立没多久,一个快递小哥维权的“大单”找上了门。

  三明市政协委员、福建万天律师事务所律师倪友贤回忆,去年夏天,焦急的陈旭和权益维护中心的工作人员一道找到了他,递上了一叠厚厚的材料,里面承载的是100余名快递员沉甸甸的讨薪维权诉求。

  这100余名快递员均来自三明某物流有限公司,公司在倒闭破产后,他们的劳动报酬、押金、劳务承包费都跟着打了水漂。倪友贤接到诉求后,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企业资产查询,而后给出了可以向该公司的一家上级股东公司追讨款项的建议。

  最难的是100余名快递员的追讨项目和金额各不相同,要分为96个案件来立案。在三明市快递从业人员权益维护中心的协调下,倪友贤作为法律援助律师逐个指导快递小哥各自的案件诉状如何书写、怎么起诉。随后,通过法院开辟的劳动者维权绿色通道,96个案件在2天内完成立案,4天内在“云上法院”就完成了案件审理。

  96个案件全部胜诉,追讨款项目前已到位了90%。

  “太好了!以后咱们吃亏有地方去说理,权益受损也有人管了!”消息传来,快递小哥欢呼不已。

  这次成功的维权为权益维护中心的运行开了一个好头。

  如今,记者走进权益维护中心看到,墙上张贴的10名志愿服务团成员的职务和联系方式尤为醒目。该中心志愿服务团现已聚合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心理专家、爱心企业家等各界专业人士,从维权诉求服务、法律咨询、心理辅导、矛盾调解等方面为快递从业人员提供个性化服务和帮助。

  成立以来,权益维护中心围绕快递小哥的从业现状、从业需求与维权困境等主题,组织开展“快递小哥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等活动31场次,为快递小哥集中反映诉求,解决实际困难。

  今年5月,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来闽专题调研加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权益保障、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情况。在调研座谈会上,三明市快递从业人员权益维护中心的成功实践受到了调研组的充分肯定。

  “三明市快递从业人员权益维护中心聚焦新的经济业态下新的劳动关系所产生的矛盾纠纷,聚合了包括政协委员在内的社会各界智慧力量,为快递小哥权益维护构建起了一个良性平台、一种暖心机制。”福建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认为。

  在新型劳动关系中当好“娘家人”

  “我们做这行的大部分时间都在路上跑,最担心的还是交通安全。”曾辉是三明市区的一名专职外卖骑手,业绩属于所在公司前列。他直言自己对收入感到比较满意,但和许多同行一样担心派送过程中的交通事故。

  交通事故易发多发,只是快递小哥权益受损的主要原因之一。

  在人民法院大数据管理和服务平台上,搜索抓取“快递”“外卖”“送餐”“骑手”“配送”等关键词可以统计得出:2018年1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福建全省各级法院一审审结涉快递员劳动争议、侵权责任、人格权、合同纠纷类案件268件。这些案件中,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社保费用缴纳、薪资拖欠、伤残赔偿是比例较高的案件成因,而这些成因均直指快递行业劳动关系难以确认这一症结。

  “新的经济业态,必然会产生新的矛盾纠纷。随着快递业从业人员数量的大量增加,与快递员这一劳动群体相关的劳动争议、人身损害、合同纠纷,总体呈上升趋势。”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在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专题调研座谈会上表示。

  加盟制是当前大部分快递企业选择的经营模式。据福建省邮政管理局统计,全省快递加盟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不足40%,有28.86%的快递员未签订任何劳动合同,成了“无保户”,且加盟企业人身意外险覆盖率仅约50%,侵犯或损害快递员劳动权益的事件时有发生。

  因为劳动关系难以确认而“无保”,是当前快递小哥维权时最常遇到的困境。新的经济业态下产生的新型劳动关系,该由谁来为快递小哥的权益保障买单?

  “推动快递行业签订集体合同,是权益维护中心今年的主要工作。”陈旭告诉记者。

  针对快递员、外卖员以青年为主的特点,三明团市委也积极介入集体合同签订的前期工作,与权益维护中心、三明市总工会积极协同联动,当起了快递小哥的“娘家人”。

  “我们在全省率先成立市级快递团工委,并在快递企业建立团支部。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的优势,积极整合社会资源,通过表彰奖励‘最美青工’、举办权益保障法律知识讲座等方式,探索团结凝聚、关心关爱快递从业青年的工作新路径。”三明团市委学少维权部部长毛延龙说。

  当前,三明市快递从业人员权益维护中心正在积极推动快递企业与职工代表就劳动报酬、工作时间、劳动安全卫生、保险福利等事项订立集体合同,同时鼓励支持订立加班工资、竞业限制、劳动保护等事项的专项行业性集体合同。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