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三明在福建率先开展快递员群体权益保障实践

2021-07-20 11:02:12  来源:福建日报
  

三明在福建率先开展快递员群体权益保障实践

三明市快递从业人员权益维护中心慰问快递员。通讯员 陶春燕 摄

  记者手记

  “摸着石头过河”以后

  三明市对快递从业人员的权益维护实践在“摸着石头过河”中前行,既有个性也有共性。

  最大的“个性”在于,三明的产业结构以二产中重工业为主,而如服装、食品等产品可以网购的轻工业企业较少。这决定了三明本市企业向外地发送的快递件数量不多,而是派送给本市居民的快递件占主要部分。因此,明确快递企业的主体责任,成为三明市保障快递从业人员权益工作的一个重要方向。

  但三明市的快递从业人员所面临的劳动报酬、工伤保险、安全卫生、工作时间等方面权益保障难点,是整个从业群体普遍存在的问题。

  最大的“共性”还在于,与其他城市一样,三明市的快递小哥用他们的辛劳奔波,一头支撑起了千城万业的发展,一头联系着千家万户的生活。保障好他们的正当权益,不仅关系这个劳动群体的切身利益,而且还关系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这一点,对于经历了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大考的我们每个人,相信都有着尤为深刻的感受。外卖骑手曾辉所在的“饿了么”配送团队,就因为出色的疫情防控物资保障服务,从而获得了“优秀青年突击队”的表彰。

  既要立足“个性”,又要兼顾“共性”。因此,三明市对快递小哥的维权必须要“摸着石头过河”,逐步建立起一套适应行业特点且符合发展阶段的权益保障机制。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去考量三明市在全省率先开展的一系列对快递小哥的维权实践,更加见其价值所在。加强快递从业人员权益保障服务队伍建设,建立健全维权快速反应、应急处理、协调联动机制,重点突出劳动报酬、劳动关系矛盾纠纷问题解决……实践彰显出了敢于探索的可贵勇气,也遇到了不少困惑与挑战,最重要的是积累了经验,为下一步的前行与推广打下了扎实的基础。相信这些宝贵的探索经验,未来将有力促进快递小哥的权益保障情况改善,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摸着石头过河”以后,我们期待在河上建起一座宽阔坚实的桥,造福更多老百姓。

  律师评说

  快递员在路上,权益保障也要跟上

  倪友贤律师的事务所在三明市老城区的一栋旧办公楼里。街巷曲折,并不好找。但是带我们前往拜访的三明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陈旭熟门熟路:“倪律师是个热心的法律服务志愿者,做法律援助工作很多年了,我们常来找他帮忙。”

  律师本职工作之外,倪友贤还有着三明市政协委员的身份。他认为,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政协委员就是要以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的履职方式为群众排忧解难。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是律师的职责所在,也是一名政协委员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途径。

  在近些年的法律工作和基层调研中,倪友贤明显感到快递小哥的维权诉求在上升,同时也更加需要专业人士的指导帮助。

  “从多年来的法律工作经历出发,我认为快递小哥维权的当务之急是一定要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倪友贤强调,劳动合同的签订,是维护合法权益的大前提。

  “我们在法律援助过程中发现,快递外卖行业人员流动幅度大,劳动合同签约率低。企业不愿与快递员签订合同,这既是为了节约经营成本,也是为了把风险转嫁到劳动者身上。这里的风险包括了用工风险和工作意外风险。”倪友贤说。

  “其实,及时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对企业也是一种保护,因为不签订劳动合同属于违法行为。”倪友贤根据自己接触过的案例为我们分析,“如果员工就这点起诉,企业有告有输。”

  当前,大多数快递从业人员借助于平台开展经营性就业和创业,这种灵活的工作方式对劳动关系的界定带来了困难。倪友贤进一步分析,由于行业特点,快递员职业风险高,但劳动合同签约率却偏低,这造成了整个群体基本社会保险参保率不高,产生劳动纠纷时易处于被动的地位,十分不利于保障其合法权益。

  “快递员在路上,权益保障也要跟上。”倪友贤呼吁。

  (福建日报记者 林蔚 郑雨萱 通讯员 陶春燕)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